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钱塘新区下沙街道:构筑生活生产“双保障”

2020-02-17 08:53: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赵路 吴诚琅

  浙江在线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赵路 吴诚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杭州钱塘新区下沙街道强化上下联动、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构筑生活与生产“双保障”——不仅为30万群众的安全与健康筑起铜墙铁壁,更以精确审核、严格管控和贴心服务,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快速恢复生产力。

zjrb2020021700006v01b002.jpg

下沙街道社区检查点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总面积86万平方公里的下沙街道辖区,28个临时党组织、1200余名党员干部成为了这场阻击战中的“堡垒”和“尖兵”。通过构建群策群力式的防控体系,千万颗心始终紧紧联系在一起。组织更加有力,干群更加亲和,政企更加团结,铸造了携手共进的“下沙经验”。

  全域防控——

  组织下沉,责任全覆盖

  “这段时间多亏了你们。”近日,刚刚解除隔离观察的下沙街道头格社区居民谢先生,真诚地向身边的社工和医务人员表达了感谢之情。一次又一次上门量体温、送饭、送药,让谢先生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今年1月下旬,全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下沙街道闻令而动,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1个办公室和医务防控、商企市场防控、群防群治等8个专项组,并将组织及时下沉:各专项组和社区同步成立了28个临时党支部,将辖区划分为110个网格片组,按照“1256”工作机制,压实防控责任,2000余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积极响应,形成了一张全域防控的立体网络。

  亮身份、履职责、送服务。截至目前,下沙街道平均每天动员党员、志愿者力量千余人次,不仅用时1天就完成了7000多名重点人员的排摸,同时73个居民小区和37幢商务楼宇全部实施封闭化管理,并启用钱塘新区首个集中隔离点,不留防控死角。对于被隔离家庭,每户确定1名街道干部包管、1名社区干部每日上门、1名网格员服务保障、1名医护人员日常监测,“严格而不失温情”这句话,成了不少下沙居民的共同评价。

zjrb2020021700006v01b003.jpg

志愿者指导居民如何使用杭州健康码

全民动员——

  群策群力,防控亦暖心

  这两天,下沙街道铭和社区一期的业主微信群,被“感谢”刷了屏。原来,小区业委会想方设法采购了2万余个口罩,及时分发给了居民。社区一名普通党员更是跑了好几家药店,买来了消毒水,无偿捐赠给了小区。

  只有群策群力,疫情防控才能达到最好效果。下沙街道通过“三联三共三方协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成效显著:由社区招募党员、志愿者,统筹安排社区防控工作;物业抓好排查“入口关”,对门岗加强培训,制定量化的工作表格便于登记;业委会强化监督,参与志愿服务队伍,共同守护小区的安全。

  下沙街道“聚沙部落”党建共同体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他们积极向街道和社区捐献各类防疫物资,联合社区开展防疫知识宣讲培训,组建联合排查小队,做好信息互通、合力防控、协同排查等各项工作,筑起红色联盟的坚实防线。

  “志愿服务365”工作法一直是街道为民服务的金名片。疫情发生以来,街道辖区内各个防疫点位都能看到“红马甲”的身影。聚益格、百莲花、滟young天、早me帮等志愿服务队,他们中有50后也有90后,有本地人也有新杭州人,他们活跃在门岗检查、跑腿代购、居家便民服务、信息排摸、心理疏导等各个岗位上,传递着下沙的温暖力量。

  全程服务——

  细致贴心,企业有保障

  2月9日,中好电子获得钱塘新区批复,成为下沙街道首家获准复工生产企业。短短一周时间,包括和泽医药、华商物流、方圆检测等在内的249家企业顺利通过复工审核。下沙街道创新探索工作方法,组建“红白蓝”三色服务队,队员统一分配到街道5个复工小组中,及时解决问题,加快核准进度,跑出了复工复产的“下沙速度”。

zjrb2020021700006v01b004.jpg

街道“红小二”现场核查复工企业情况

  红——红小二党员服务队,由商企市场防控组工作人员组成,通过落实“五个一”举措,做好收件受理、资料审核、现场核查等工作。比如杭州思铂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企业复工联络员是名孕妇,服务队成员落实专人负责跟进该公司复工工作,全程电子化审核以及跑腿代办,实现了企业“跑零次”的目标。针对华商物流有限公司复工员工有海宁进出杭州手续麻烦的问题,服务队协调新区经发局,用代办的方式解决了人员“通勤难”的问题。

  白——医疗防控保障服务队,由辖区医疗机构专业人员担任,负责在企业复工现场核验时提供卫生核查、指导咨询和业务培训。在华威建材有限公司,服务队针对企业自制消毒液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当场告知并演示正确的调配办法,针对市场上84消毒液供货不足的情况,列明了同等效用的替代品清单,方便企业的后续消杀工作。同时组建“下沙街道复工企业防疫联络群”,邀请浙江省疾控防疫中心专家入群,为复工企业开展线上防疫问题解答服务,加强企业防控知识和员工情绪疏导宣传。

  蓝——安全生产保障服务队,由辖区消防安全单位专业人员构成, 主要负责开展企业复工前水电气、危化品存放的安全检查,落实各类消防要求,协助生产型企业开展对车间内机械生产设备和装置的安全检查。在和泽医药有限公司的复工核查现场,服务队协助企业做好查漏补缺,对灭火设施进行了检查,及时更换了不合格的消防设备,为企业的安全复工贡献了力量。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建德创新“最多停一次” 村嫂用越剧宣传 绍兴市嵊州上杜山村防疫有奇招 淳安姜家爱心蔬菜助力杭州共战疫情 防疫复工“两不误” 三墩企业对员工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为一线志愿者送去“爱心夜宵” 金庭镇有对夫妻坚持多日 疫情期间 杭州下沙新沙社区有个“魔术师”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