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萧山义桥镇村村都有“网上布告栏” 人人都是监督员

2019-12-09 10:03:1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留 通讯员 蔡卡特 王银秀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通讯员 蔡卡特 王银秀)12月6日上午,杭州市萧山区义桥镇富春村的微信账号在朋友圈发布一则信息:现对本村村民朱友根户原地拆建房屋申报情况进行公示,请广大村民监督。

  微信朋友圈里晒村务,人人都是监督员。今年以来,义桥镇在云峰村试点建立村级专属微信账号,在朋友圈公布村级事务,解决村民实际问题。义桥镇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村民通过微信朋友圈就可以得知村社动态,目前已经实现24个村社全覆盖,打通了村社治理和监督“最后一米”。

  义桥镇罗列了村级财务开支情况、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内容等十项“规定动作”,要求村社在微信朋友圈进行公示,通过公开村级财务、低保户评审、宅基地审批等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打造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督的公共平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除了“规定动作”,在村社微信朋友圈中,还出现了不少“自选动作”。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向村社反映问题;问题处置到位后,村社可直接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向村民一键反馈。田丰村将微信号作为曝光台,欢迎村民曝光破坏绿化、污染环境的行为。该村此前有一村民污染河道,通过微信朋友圈曝光后,该村民主动到村委会认错,并表示今后绝不再犯。

  在义桥镇季度红黑榜排名中,试点村云峰村从原来的倒数后三位跃升至前五位。不仅如此,结合村民提出的需求和建议,云峰村今年还成为义桥镇山区片首个接通天然气的村庄,村民盼望十多年的寺坞岭上山道路也在今年建设完成。

  截至目前,义桥镇24个村社累计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信息1928条次,通过线上提、网格办,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1065条次,答复率达100%。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它们是水体清洁工!杭州淳安500万尾鲢鳙鱼种投放千岛湖 嘉兴王店镇用一个钉钉小程序 解决美丽城镇管理“边界线”问题 曾经风靡七八十年代的海鸥电扇厂翻新了 变身成了小微企业之家 长三角40个村落榜上有名!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48个村落名单公示 嘉善西塘镇美丽城镇建设开启从“镇”到“城”的“蝶变之旅”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