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公民同招、全民摇号“官宣”后,家长们的生活有什么变化

2019-11-22 10:27:5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金丹丹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八年了,终于过了一个安然的周末!”老陈感叹。

  老陈,杭州人,一个六年级娃的爸爸。刚刚过去的周末,他和妻子、孩子,切切实实体验到了周末的放松和杭城秋日的美妙。

  细数起来,周末两天的安排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更多的变化源自于内心,“心态好了很多,压力小了,感觉整个人都好了。”

  从上周五到上周日,老陈的心理经历着从未有过的跌宕起伏,不夸张地说,如坐了趟过山车。这种心情,也只有正值小升初孩子们的老父亲老母亲才懂得。

  故事A

  八年心血真的白费了吗

  从黯然神伤到淡定从容

  11月15日下午,老陈的手机叮咚叮咚地响起了消息推送声。他从没有这么认真地看完各大媒体的推送——“公民”同招、“全民”摇号的消息扑面而来。

  老陈告诉记者:“当时,看到消息的第一个反应,是‘八年心血白费了啊’!”

  老陈一家人在孩子升学路上的目标很统一。从幼儿园中班开始,老陈就送孩子进学科培训班,从周一到周六都有,不论严冬酷暑,从不间断,“我们的初衷是希望小孩以后能有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但优质资源只有那么多,竞争激烈,不努力不行。”

  老陈自己估算了下,8年来,花在孩子身上的培训费有近百万。出于种种考虑,有几门科目都是用一对一培训,从最早的一小时180元涨到了现在的一小时260元。有时候也吐槽孩子是“碎钞机”,但看到孩子的成绩很优异,各方面也很不错,还是觉得值了。

  如果说上周五刚听到消息时是黯然神伤,到了周末,他和妻子慢慢调整好心态、淡定下来后,则是感受到了另一番风景,“回想这些年,我们一直冲在路上,被整个氛围推着向前走,大家都太累了。现在切切实实压力比以前小了。如果整个环境有变化,也是个好事啊。”老陈说,孩子的辅导班没有退,不过已跟老师对接过了,要调整方向,“没必要的刷题、太超前的学习,我们就不做了,缓一缓。比如数学培训上,想根据孩子的情况做一些适当的拓展,更关注思维能力的培养。”

  心态放松下来了,老陈觉得,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一家人心境更恬淡,更能读出秋景的意味。

  故事B

  退掉“坑班”,安心读公办

  终于可以打羽毛球了

  “好多朋友都去‘坑班’退费了,听说,排长队的人很多。”这几天,斯妈妈切实地感觉到,变化已经来了。

  而她家的变化,在今年暑假就开始了。

  “如果把家长分三大类——特别‘鸡’(家长们比较喜欢用的口头禅:打鸡血的意思)、有一点‘鸡’又左右摇摆、佛系,我就是中间那个。”斯妈妈告诉记者,孩子三四年级时,她笃定地奉行“初中就近读公办呀”;到了五年级,在很多“过来人”的提醒下,加了越来越多的“小升初群”,才恍然,“不行了,落后了,我要开始‘鸡’娃了。”

  五年级结束的暑假,斯妈妈报了坑班(培训机构和学校偷偷达成共识,这个班的优秀学生可以有升入该校的资格)。“说实话,孩子没有那么多时间去坑班读。”在她看来,和金钱的投入比起来,孩子的时间投入更伤不起,于是她想办法给孩子在“坑班”请假,但“坑班”的位置,要占着。

  今年9月中旬,思想斗争了两个多月后,她和家人们商量好,定下来“读公办”,把秋季的“坑班”给退了,“这下不纠结了,去公办当‘鸡头’,也可以争取以后的高中保送名额。实在是心疼孩子,这一年来不停转。”

  斯妈妈坦言,虽然孩子也轻松不到哪儿去,四个学科培训依然在上着,但不管是她自己还是孩子,面对学习都更从容了。

  “之前为了‘小升初’的体育科目报了体训班。其实相比枯燥的‘应试’体训班,孩子更喜欢羽毛球,打算读公办后,体训班也要去退了,每周可以去孩子喜欢的羽毛球班。”

  故事C

  把刷题换成阅读

  重新捡回遗失的美好

  “如果我们家孩子早生一年,现在这个时间,孩子肯定是非常非常忙碌的,我也是非常非常焦虑的!”聊起孩子的小升初,张妈妈五味杂陈。

  “孩子成绩不错,但没有到非常拔尖的程度。”张妈妈说,孩子是“零基础”入学,她在孩子读中低年级时,也“抵挡”住了别人家娃“二年级考四年级奥数”带来的焦虑,但到了五年级,还是没有招架住,一脚踏上了“小升初”的冲刺之路。

  她回想那时,各种类型的班扑面而来,真的有点无所适从。除了四门已有的培训班,还给孩子报了专门针对小升初的培训班。

  “一些培训机构会经常发消息邀请孩子去考试,自称有向热门民办初中推荐的通道。”张妈妈说,几乎每周都有机构组织考试,虽然心里也知道不靠谱,但还是很焦虑,生怕自己错过了什么。

  “我进了几个小升初家长群,发现有些孩子光数学班就有六七个,顿时觉得自己不够努力。虽然知识、题型都掌握了,但你想要拿高分,必须要有速度、准确度,这个时候就要刷题。”虽然内心对“机械操练”很不认可,但她也在无奈中接受了。

  “后来,听说‘公民’同招、‘全民’摇号的风声后,我最高兴的是,刷题可以缓缓了,这个对孩子的思维培养没什么好处。‘一切为了小升初’的突击培训也可以不用再做了。”她心情坦然,一家人的心态,也从今年9月就开始慢慢转变了,把更多的精力花在更利于孩子成长的学业、兴趣发展等积累上,“有时候太专注于眼前,会忘记教育孩子的初心。”

  以前花在刷题上的时间,从这个新学期开始,已经被阅读替代。“孩子进入五六年级后,阅读时间少得可怜,现在不用拼自主招生了,有更多时间读书,蛮好的。阅读的好处才是一辈子的。”两个多月,孩子已经读完了八本课外书,很有成就感。

  张妈妈说,孩子喜欢画画、书法、篆刻,五年级时为了“迎接小升初”,无奈放弃了这些兴趣爱好。“我们这几天正跟孩子商量呢,要不要再捡一个兴趣回来?原本可以预见的培训班排满、难以喘气的寒假,也有了更好的安排,让娃去游学,走走玩玩看看学学。”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德清站: 挖掘小城镇文化 每一处都是历史 淳安县浪川乡:​危房改造暖民心 困难群众笑开颜 乐清市以“四个强力推进”加速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 遇见莫干山、乾元、下渚湖和海派水乡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11月19日走进德清 秋意浓万人徒步迎亚运 捐爱心万里送暖表真情 细品古韵今味 建德小城镇之旅给外国友人带去惊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