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省第二大海湾探索省域一体化发展新路 三门湾做大“金银滩”

2019-10-28 08:09:38  来源: 袁华明 许峰 通讯员 李贝妮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许峰 通讯员 李贝妮)从三门县蛇蟠乡政府出发,约摸两公里,就到达沿海高速入口。自这条高速公路开通,蛇蟠岛南下北上的脉络便被打通。在10月18日举行的三门县蛇蟠岛首届旅游风情节上,1万多名游客涌入蛇蟠岛,堪比国庆黄金周。

  浙东沿海的三门湾,是我省仅次于杭州湾的第二大海湾,连接着三门、象山、宁海三县,随着沿海高速的贯通,原本隔海相望的三门湾沿岸,交通更为便捷了。

  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产业相融,这片土地从此承载着一个更大的期盼:甬台合作的桥头堡。

  喜人的变化正不断发生,一个高质量发展的三门湾地区雏形已现,它的一系列探索正为浙江省域一体化发展贡献着经验。近日,记者走进这片热土。

zjrb2019102800007v01b005.jpg

《三门湾区域统筹发展规划》里的三门湾区域范围图。

  一本证 营业执照跨区域通办

  10月19日。对于三门湾的群众来说,这一天意义非凡。

  上午,三门沃博会计服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琛拿到了三门湾跨区通办的首张营业执照。“没想到在三门就能办好宁海分公司的营业执照。”“滚烫”的营业执照到手,陈琛感叹连连。

  当天开幕的首届三门湾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上,宁波宁海、象山和台州三门两市三县签署了政务服务三地通办协议,公安户籍管理、社保医保服务、企业商事登记等领域共100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跨区域一体化通办。

  在三门县行政服务中心,记者在多个窗口看到了“三门湾区域通办专窗”的牌子,在服务中心大厅门口的显眼位置,也放置了100项跨区域一体化通办事项的名录。其中48项为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的企业商事登记等涉企事项,50项为公安部门的户籍管理等事项,还有2项为医疗保障部门负责的医保参保有关事项。“这100项都是涉及企业、群众办事的高频事项。”三门县行政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巧云说。

zjrb2019102800007v01b003.jpg

象山海面千帆竞发。拍友 石春光 摄

  同一天,宁海、象山、三门三地建立公共交通一体化、渔业资源联合保护、旅游合作及精品旅游路线推荐、教育发展联盟等一批跨区域合作机制,签约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一批科技领域合作项目,形成一批湾区开发研究成果。

  对于三门湾沿岸的三门、宁海、象山三县来说,企业和老百姓办事更方便了。

  这背后,是8月份以来,三地公安、市场监管、人力社保、医疗保障、卫生保健等多个部门的多轮沟通、协商、交流,有效解决了多个一体化办证中各类区域审批差异问题。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三门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林方钘介绍,首批48项企业办事事项和52项个人办事事项实现线上“一地认证、全网通办”,线下“收受分离、异地可办”。他认为,打破三县区域障碍,三门湾跨区域一体化通办要开更多“连锁店”,每个县的行政服务中心都是群众办事的“连锁店”,未来要实现更大范围的数据打通,实现更多事项跨区域通办。

zjrb2019102800007v01b006.jpg

在三门经商的宁波象山人邱以勤正在申请办理跨市临时身份证。 三门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条路 打开产业合作大通道

  “不再绕路,也不用等轮渡,现在我们到象山才40多分钟。”沿海高速开通不到一年,但带来的变化非常明显。蛇蟠乡党委书记陈红琴对此深有感触。她说,如今蛇蟠迎来更多的人流,三地旅游融合更加紧密。

  浙江蛇蟠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俊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日游、两日游、三日游,目前三门、宁海、象山旅游融合的项目就有16个,几乎涵盖三地所有旅游景点。我们粗略统计,沿海高速通车后,特别是从象山来的游客多了许多。”采访中,记者偶遇来蛇蟠岛自驾游的象山人许先生一家。“现在太方便了,早上出发,吃完晚饭就可以回家。”

  摊开地图,在浙江沿海中部,三门湾镶嵌在甬台之间,位于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和甬台温临港产业带的交汇地带。三门湾是山海兼备的黄金宝地,有着得天独厚的港口、滩涂、浅海、渔业、湿地等资源。在这里,不仅有着充裕的土地滩涂资源,更拥有大陆岸线和岛屿岸线1285公里的独特港口岸线资源,生态资源富集、区位优势明显。要把这些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变为发展的动力,离不开交通的助力。

  这几年三门湾畔的交通格局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甬台温铁路、甬台温高速、沿海高速等穿境而过,沪嘉甬高铁南延、228国道三门园里至宁海一市段、健跳港口岸开放等项目加快推进,对外航线紧临国际主航道。

  交通更便利了,有利于三门湾沿岸地区更好地通过区域产业分工推动区域合作。据悉,眼下三县正在推动共建三门湾产业协作园。“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去年获国家两部委批复,其中主体区在象山。”象山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示范区的加快建设对三门湾区域产业振兴、区域合作、对外开放都会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必将助推三门湾区域合作与发展达到新的高度。

  记者在三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采访时,一家宁海企业的负责人正好过来商议投资事宜。这家企业位于宁海三门交界处,随着交通的便利,企业负责人看上了三门的投资环境,打算来投资。这位企业负责人笑着说:“宁海企业来三门投资,下班后可以天天回家,很方便。”

  “现在我们已经打通了多条道路,还有部分道路在规划和建设中。”三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都旺用激光笔照着他熟悉的地图,“沿海高速的开通对三门来说多了一条快速通道,人流、物流更加便捷,我们希望三门湾区域建成更多的道路,只有人员、物资充分流动起来,才会更有发展生机。”

zjrb2019102800007v01b004.jpg

三门健跳码头。拍友 葛敏 摄

  一张图 期待更高层次一体化

  “三门湾,金银滩。”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三门湾如何实现区域统筹协调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金银滩”?

  “我们希望有一个三门湾区域的总体规划。”采访中不少人对统一规划提出建议。在首届三门湾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上,也有主旨发言的嘉宾提到,未来应有统一的三门湾区域规划,再有沿岸各地区在统一规划下的各自规划。记者在三门湾采访时发现,目前仍然存在一些各自为战的情形,未来“同一张蓝图”发展成为三县的期待。

  事实上,这张大的蓝图早在2014年就有所擘画。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介绍,2014年省政府发布了《三门湾区域统筹发展规划》,规划结合三门湾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发展潜力等现实与可能,把三门湾区域统筹发展战略定位为“一湾四区”,即浙江区域统筹发展示范区、浙江海洋生态保护示范区、浙江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先行区、浙台合作交流先行区,提出把三门湾区域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生态友好型、滨海风情型、产城融合型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丽海湾。

  此后,2016年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发布《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宁波、台州、舟山三地共建宁波都市圈;2018年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加快建设象山湾、三门湾、台州湾、乐清湾。

  三门湾作为台州接轨宁波的桥头堡、浙江大湾区联动发展的重要枢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重要一翼,其区位、交通、土地、生态等优势进一步放大,迎来了承接区域产业转移、加快培育海洋经济、推进港产城湾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宁海、象山、三门都倍感振奋,一致认为三县发展的最大机遇在湾区,最大优势也在湾区。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甬台两市先后出台《宁波三门湾区域发展规划》《台州市推进三门湾合作开发行动计划》等文件,并成立宁波南湾新区指挥部、台州北部湾区管委会,全力推进湾区经济发展。目前,三地联络机制和磋商机制已初步建立,环三门湾发展基因已被激活。

  “深化区域发展合作、构建三门湾共同体,不单是再造自身经济‘增长极’、加速追赶跨越的必然之举,更是打造兼具活力和竞争力湾区、共同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宁海县委负责人表示。

  眼下,一系列合作已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共同建立三门湾合作开发推进委员会,编制三门湾区域合作开发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谋划一批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列入省市“十四五”规划;加快推动沪嘉甬高铁南延前期工作,谋划打通东西向象山至宁海、南北向宁海至三门干线公路,共建环三门湾“半小时交通圈”……

  “共绘一张图、共治一湾水、共建一张网”,三地正在更高层次的一体化上提速发力,一个高质量发展的三门湾令人期待。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百世快递发出泰国到中国第一单!赴泰可实现“空手游” 临海市永丰镇组建“小水果产业党建联盟” 打造品牌 助力农民增收 湖州发布全国首个“生态+电力”发展评价指数 村村问遍 事事结清 长兴主题教育聚焦群众疑难愁盼问题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瑞安 串起小城镇一路美景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瑞安 串起小城镇一路美景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