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帅气!富阳小伙驾驶直升机受阅

2019-10-02 08:59:1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张蓉 邵晓鹏

  1日上午,富阳新登镇半山村塘坞里3号,三层高的砖瓦房内,亲朋好友陆续而至,十多人围拢在电视机前,观看阅兵典礼。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我们全家人第一次在国庆聚会,都很高兴。”68岁的老夏热络地招呼着来客,难掩笑意——小儿子邵夏勤就在阅兵典礼的现场,是空中梯队的一员。

  “快看!快看!就是第二列左边第四架。”11点29分,邵夏勤的妻子方圆抱着儿子兴奋地指着电视机。电视画面里,陆航突击梯队出现了,天安门广场上,一对对战鹰结伴腾空而过。眼看邵夏勤驾驶着武装直升机,和队友们拼凑出了完美的楔形,全家人激动地鼓起掌。

  每天飞行训练8小时,以米秒不差接受检阅

  邵夏勤26岁,是陆军飞行员中的年轻一代。今年3月,收到入选国庆阅兵方队的通知时,他刚新婚5个月,晋升为父亲3个月。

  事实上,四年前,在第一次观看国庆阅兵时,邵夏勤就想象过这样的时刻。那是2015年,邵夏勤刚从陆军航空兵学院毕业,他和同期毕业生守着电视,一起被空中梯队气势恢宏的表演所震撼,“当时就在想,如果我也能上去飞一场,一定很自豪。”

  他没想到,这样的机会这么快就降临了,“很激动,也很感激,这是荣耀,更是锻炼。”

  邵夏勤很快回北京开始了集中封闭式训练——每天早上5点起床,不到6点便到达机场,进行长达8小时的飞行。

  精准稳定是第一要求。邵夏勤说,“空气能见度、气流等各种因素都会对保持队形的稳定产生很大影响。从地面往空中看,1米左右的偏差并不明显,可一旦有了这点偏差,只要一秒的时间,可能就会扩大到几十米。”

  为了达到完美,每次飞行结束后,邵夏勤和队友们便扎进评估室,对照地图一米一米地量、一秒一秒地算,判读飞参、查找不足……经过无数次的空中演练和反复摸索,邵夏勤逐渐和队友们形成了默契。

  训练正酣时,北京天气炎热,机舱内的温度高达五六十摄氏度。“一场飞下来,衣服湿透。”邵夏勤说,训练时,四肢紧绷,下了飞机,手脚酸软,“酸到吃饭时,手拿盘子都有点抖。”

  “他站好守卫祖国的岗,我也会守护好我们的小家”

  对于训练的辛苦,邵夏勤总是轻描淡写,更多挂在他嘴边的是妻子方圆。他歉疚地说,自己对家庭的照顾很少,儿子还小,一直是妻子一个人带。方圆理解他,也明白他对孩子的思念。6月,她特意带儿子到北京住了三个月。

  他们住在家属院顶楼。每天,一听到阵阵轰鸣声,方圆便抱着儿子到窗前,窗外,几十架飞机齐刷刷飞过。“他们一天经过好几次,我看多少次,都不会腻。”方圆说,那个瞬间,她就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他站好守卫祖国的岗,我也会站好我的岗,守护我们的小家。”

  “你看,爸爸又飞过来了。”方圆能精确地找到邵夏勤的飞机,指给孩子看,“儿子也会很兴奋,睁大眼睛盯着飞机。”那三个月,尽管白天忙于训练,晚饭后,邵夏勤就到家属院陪伴妻儿一小时。

  在方圆眼里,邵夏勤充满责任感,也很体贴,“周末休息,他会主动承担所有家务。”

  “安全顺利通过,满分标准。”昨天中午12点,一下飞机,邵夏勤便向家人报了喜。

  邵夏勤说,他要把参加阅兵获得的徽章送给妻子,感谢家人的支持与理解。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余杭瓶窑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今晚举行 稻花飘香漫山翠 杭州灵山风情小镇今天开镇 钱塘新区前进街道:多彩前进人 弄潮向前进 探秘大国粮仓---智能科技让储粮更安全 西湖区美丽城镇建设带动茶产业文化蓬勃发展 未来可期 前进街道举行“钱塘永向前”群众性合唱展演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