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市政府专门发文 最近很多人获得的这种奖励有多牛

2019-09-17 08:43:5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最近有很多人获奖励!

  在湖州,昨天有消息称:9位市民被各记二等功一次;

  在温州,十多天前传出消息,被当地老百姓称为“飞车侠”的刘文忠被记二等功一次;

  上个月,8月27日,4位台州市民被各记二等功一次……

  这些被记功的人,不但有荣誉证书、奖章或奖牌,会领到高额奖金,还能享受到一定的待遇……甚至市政府还会专门为他们发文!

  他们为什么被记功?他们获的是哪种奖励,为什么市政府要为他们专门发文?这种奖励有多牛?已阅君今天要来聊聊这事。

  这些获奖的人,有多牛?

  已阅君先聊一份文件:湖州政发(2019)7号。

  文件的内容,主要是决定给予何阿呼等9人记二等功。

  他们为什么会被记功,如果看到与今年8月22日湖州市公安局发布的一个公示,就很清楚了:都是见义勇为的勇士。

  因为人较多,已阅君就挑几个说说。

  有从火中救人的。像何阿呼,他是湖州市吴兴区道场乡施家桥村项家圩新村村民,今年70岁。今年6月,同村有人在家中烧饭时,突然起火,很快烧上煤气灶、煤气瓶。何阿呼听到呼救,冲了进去,准备徒手关掉煤气瓶开关时,减压阀突然炸开,他手、手臂、脸部受伤。但万幸的是,他及时关掉了煤气阀门,没引发更严重的爆炸,火势也因此扑灭了。

  还有水里救人的,像高秋辉,他用泡沫筏,救出了一个冲进鱼塘的越野车司机;马超是在路边拍照时,突然看到有一名女子跳入湖中,他虽说不会水,还是赶紧下湖,把她救了上来;施晶晶则是一名路人不慎落入水中,他听到呼救声,将对方救了上来;李晓钟是两车相撞,一辆车冲入水中,缓缓下沉,他跳入水中,拉开车门,把驾驶员救了上来……

  这些是湖州的,其他被记二等功的,也都是当地市政府发文的。

  而且,和湖州类似,文件编号数都不大。

  比如说因见义勇为成“网红”的刘文忠。今年5月,在温州,有辆运石挂车出现故障,在司机下车检修故障时,车辆突然失控滑行,司机受伤无法起身,只能眼看着车辆擦着大桥护栏渐行渐远,刘文忠飞奔追上,英勇跳上失控重型挂车,拉上手刹,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发生。

  9月3日,温州市政府给他记二等功,还专门发出了温政发(2019)14号文件。

  温州、湖州都是浙江11个市之一,光常住人口,就有好几百万。人口这么多,和政府相关的各类事务也一定很多,更何况,发文的时间在9月,一年都快过去四分之三了。

  一个不上两位数,只是“7号”;另一个多一些,也只有“14号”。

  光看文件编号,就知道被记二等功有多么不容易,他们获的奖励有多牛了。

  这二等功,是种什么奖励?

  在现实中,可能因为电影或电视剧的,只要说起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要么会让人联想到军事行动和军人;要么会让人觉得这种奖励获得者的身份至少应该是公职人员。

  一个问题就来了:政府颁授的个人二等功,到底是种什么奖励?

  这里,已阅君就不得不提起一个2014年浙江制订的文件了:《浙江省行政奖励暂行办法》。

  已阅君上面提到的这些文件,差不多都有这么一句话:“根据《浙江省行政奖励暂行办法》《浙江省见义勇为奖励和保障条例》,市人民政府决定……”

  所以,最近获奖励的这些人,所受到的,都是行政奖励!

  另一个问题又来了:什么是行政奖励呢?

  要是认真找一下,就会发现行政奖励的定义是:“行政主体为了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充分调动和激发人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依照法定条件和程序,对为国家、人民和社会做出突出贡献或者模范遵纪守法的个人和组织,给予物质的或者精神的奖励的具体行政行为。”

  从中可以看出:在法定的奖励条件下,人人都有平等的受奖权,工作成绩或贡献是实施行政奖励的唯一依据。

  行政奖励,并不一定只有公职人员才能受奖!普通市民,只要做出了不起的业绩,也能获得行政奖励。

  行政奖励,分哪些等级?

  了解了这些见义勇为人员所受到的奖励,都是行政奖励后,又一个问题产生了:行政奖励,该怎么奖?

  从全国范围来说,各个省差不多大同小异。

  已阅君就拿《浙江省行政奖励暂行办法》来说好了。

  浙江省的行政奖励,分这几个等级:嘉奖、记三等功、记二等功、记一等功和授予荣誉称号。

  具体怎么奖呢?

  对表现突出的,给予嘉奖;

  对作出较大贡献的,记三等功;

  对作出重大贡献的,记二等功;

  对作出杰出贡献的,记一等功;

  对功绩卓著的,授予“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模范集体”“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浙江省杰出教师”等荣誉称号。

  有一点特别要注意:办法规定,浙江省最高荣誉是“之江功勋”荣誉称号,专门授予功绩卓著,社会影响大、公认度高的个人。

  不同等级的行政奖励,“含金量”不同。

  拿刘文忠来说,今年5月,文成县给他记三等功,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3000元;但这只是县里的,他还可以拿到温州市的荣誉证书和一次性奖金;如果温州市再向省里申报,他还有可能获得更高等级的行政奖励。

  全国很多地方还规定,获得行政奖励的,还可以获得相关待遇。比较普遍的做法是记二等功的,享受市级劳模部分或全部待遇;记一等功的,可以享受省级劳模的部分或全部待遇。

  行政奖励,这点最易被误解!

  又一个问题来了:既然是行政奖励分一二三等功和荣誉称号,那会不会有县政府记的一等功、市政府记的一等功和省政府记的一等功呢?

  这是行政奖励最容易引起误解的地方。

  因为《浙江省行政奖励暂行办法》规定得很清楚:

  嘉奖、记三等功,要县级以上政府或者设区市以上的政府工作部门批准;

  记二等功,要设区市以上政府或省政府工作部门批准;

  记一等功、授予荣誉称号,要由省政府批准。

  这一点一定要注意: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不是各自记功单位的评价,它们是属于同一个评价奖励体系的,相互之间是递进关系!

  最近浙江各地这些人,被当地市政府所记的二等功,其实已经是市政府最大程度能给予的行政奖励!

  为了让大家更易理解,已阅君这里再举一个人的例子:从大火中救出两名幼童的张老永。

  2018年5月,安吉县政府给张老永记三等功时的新闻

  张老永是云南省曲靖市人,在安吉县孝丰镇一家公司打工多年。2018年4月,当地一户出租房租客锁上门后,留下两名幼童在家,不想出租房起火,张老永冲进烈火熊熊的房间,将孩子们救出。

  他受到的行政奖励是这样的:2018年5月,安吉县政府给他记三等功;2018年9月,湖州市政府给他记二等功;2018年11月,浙江省政府给他记一等功。

  从中也可以看出:行政奖励相关制度,非常严谨,能获得行政奖励,相当不容易。

  从中更能看出:对提倡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现在确实相当重视。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浮山:亚太地区生态农业第一村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2019全国媒体海盐行活动正式启动 德清新市:人大代表走访慰问 困难群众佳节暖心 德清新市镇:“垃圾分类”进行时 残疾人士共参与 瓶窑镇塘埠村连续五年举办中秋活动 游子难舍故乡情 体育赛事与生态建设同行 新市“古镇杯” 足球赛火热开场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