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湖州全面推行“厨房革命” 手机能看商家后厨实况

2019-09-12 07:59:04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徐斌姬 记者 杨君左

  点点手机就能观看厨房实况

  近日,湖州市民沈峰走进位于南太湖新区凤凰街道滨河路的“老福建馄饨码头”,点了一碗鲜肉馄饨。在等待的间隙,他拿出手机登录了“湖州厨房革命”APP,通过“在线直播”观看自己点的这碗馄饨的制作过程。

  “我身边很多朋友常来这条小吃街,但前两年这儿基础设施陈旧、经营户流动性大,对于餐饮店卫生状况我们心里还是打问号的。”作为一名资深食客,沈峰见证了湖州滨湖路小吃街从“小、散、乱”到成为全市“厨房革命”示范点的变身。“现在这儿的小餐饮店门面整洁漂亮,前厅后厨都亮起来了,由于一举一动都完全暴露在顾客的眼中,商家的日常操作也更加规范了。”沈峰说。

  据了解,湖州自推出“厨房革命”后,该市的滨河路小餐饮街通过外立面改造、污水完善、三安监测、店内厨房改造等8个大项17个小项的建设,完成了对沿街干、湿式点心、中式餐等23家小餐饮单位的整体提升改造,100%实现了后厨可视化、油烟净化、油水分离、燃气泄漏报警、油烟在线监测和区域划分等。

  同时,针对小微餐饮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等特点,湖州还相继建立了小微餐饮服务单位厨房“透明化”、用具“色标化”、贮存“超市化”、操作“规范化”、管理“标准化”的“五化管理示范标准”和“原料三把控”“信息四公示”“卫生五达标”“加工六必须”“设施七个有”的5大项25小项“餐饮管理示范标准”,让群众吃得明白、放心。

  滨湖路小餐饮示范街的全新蜕变,只是“厨房革命”在湖州市遍地开花的一个缩影。“小厨房大民生。”湖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8年8月,湖州市就在全国率先全面启动“厨房革命”。按照大中型餐饮、小餐饮、微型餐饮、集体食堂、农村家宴中心五大类,形成了《湖州市‘厨房革命’建设标准》,针对小微餐饮厨房脏乱差的现状,出台了《湖州市‘厨房革命’以奖代补实施方案》,制定了小微餐饮4321改造标准,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改造提升。

  据悉,“厨房革命”给湖州在市场监管上带来了四方面的变革。监管方式由原来的政府部门“保姆式”监管,转变为第三方平台协管、行业协会共管、社会公众监督的全社会参与的共治格局。监管手段由原来的“人海战术”转变为电子化监管、自动识别、大数据分析等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慧”监管,大幅提升监管的效能。

  目前,湖州市已完成各类餐饮“厨房革命”建设8461家,“湖州厨房革命”APP的下载量已经达到20万余人次。全市有2867家餐饮单位在饿了么、美团第三方平台上后厨视频直播,直播达384万余次。7000余家入网餐饮单位的公示信息得到规范。

编辑:甘居鹏

城镇原创

与祖国共腾飞 “潮起萧山”号今日首飞 龙门坎村里的“龙门八景” 淳安:一线亲历“黄金果”背后的汗水与希望 丽水松阳:文化古村里 拯救老屋的人们在行动 何家村:在茶园中骑行 天台始丰街道团工委:希望的田野 丰收的喜悦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