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老干部排班轮值 富阳有家“解忧工作室”

杭州·富阳区

2018-11-20 15: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潇鹏 王骄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潇鹏 王骄阳)“我家厨房最近一直在漏水,能不能麻烦你们去跟楼上的住户协商一下?”近日,富阳富春街道城西社区居民吴益祝来到社区的解忧工作室,向值班工作人员诉说遇到的烦心事。

  近期,富春街道城西社区开出了一家“解忧工作室”。开业两个多月来,城西社区的解忧工作室不仅为当地居民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舒解心结的平台,也让社区老年人找到了唠家常、分享生活的场所。

  下午一点半准时开门

  解忧工作室为辖区居民解忧

  走进位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的解忧工作室,十多平方米的空间布置得温馨整洁。两位退休老干部坐在桌子前,为前来咨询的居民答疑解惑。他们面前,摆放着工作室特别定制的《接待记录本》。

  “工作日的下午一点半到四点半,工作室都会准时开门,为居民排忧解难。”城西社区党委书记赵利群说。

  城西社区一共有3000多户居民,却只有8名社工,繁重的工作,使他们难以满足每位居民的细小需求。而一家小小的解忧工作室,可以为居民提供诉说的窗口。

  “家中遇到什么事,就来这里聊一聊,准能把难题解决了!”社区居民鲍文芝感慨,“前几日,我碰到商家的侵权问题。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到工作室来倾诉,结果没几天,在社区老干部的协调下,问题就解决了。”

  开业两个月以来,“解忧工作室”已经协调多起纠纷。小到楼道垃圾、家长里短、婆媳关系,大到违规餐饮店的营业问题,居民们都会选择到这里聊聊天,诉诉苦。

  18名退休老干部轮值

  社区搭台让他们发挥余热

  在工作室的墙壁一角,悬挂着每周“排班表”。在城西社区解忧工作室里为居民答疑解惑、舒解心结的,共有18名老爷爷。

  “老干部们大多是党员,有资历、有能力、有经验,如何让他们在退休后发挥余热?”富阳区老干部局负责人说,在摸排全区情况后,他们选择了城西社区作为试点,从86名老干部中选出身体素质允许、有意愿继续从事公益活动的18名老干部。

  “新成立的解忧工作室虽然没有任何行政执法权,但老干部们用他们丰富的经验处理问题,也能为社区工作减负。”社区党委书记赵利群说,在日常工作中,当社区网格员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也会请老干部们出来帮忙。

  近日,居民冯娟反映,在她居住的楼房内,一户居民将家中养的狗拴在楼顶的花园里,狗吠声让住在楼里的居民们难以休息。“我们也找来了城管,但是他们办了狗证,而且又对执法部门比较抵触。”这件事情,让冯娟十分头痛。

  后来,李建民等几位老干部和公安、城管部门工作人员一起上门耐心协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狗的主人不仅态度转好,还答应在一周内将狗送去农村,不再打扰其他住户。

  细节见证态度。在日常的点滴中,18位老干部的认真负责随处可见。翻开《接待记录本》,每天接待的人、居民反映的问题,一一记录在案。如果不能在第一时间解决的,就会移交下去,设法尽快解决。

  一来二去,居民们遇到问题或有什么心事,都会选择来工作室和值班老干部们聊聊。

  “纠纷有大小,但民生无小事。现在居民都愿意来工作室坐坐,诉诉难处,倒倒苦水,那种被信任的感觉很宝贵。”老干部王韶国说。

  用“陪伴”解忧

  工作室还将推出兴趣班

  随着“解忧工作室”的运营,城西社区党委书记赵利群渐渐发现,相比倾诉,社区居民们更需要陪伴。

  近日,赵利群将18名老干部的信息、值班表,以及所擅长的领域一一列出,做成展示板,张贴在社区的党建园地里。

  “老干部们拥有十八般武艺,他们之中有擅长厨艺、诗词、唱歌、写作的,有子女教育经验丰富的,还有肝移植受者,对保健有着独到见解。居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对应的老干部学习,互相切磋。”

  赵利群说,通过运营解忧工作室,社区为老干部和居民提供了场地和平台,让他们发挥优势,人尽其才地为社区服务。“我们希望通过自治的方式,让居民做居民的工作,助人自助,自发形成和谐的社区氛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