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生死营救! 这名电信员工救出20多人!

2019-08-13 19:57:53  来源:浙江电信新闻中心 

  8月10日凌晨,台风“利奇马”在浙江沿海登陆,受其影响,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一山体因特大暴雨引发山体滑坡,截至11日16时,造成23人遇难9人失联。

  “灾难发生太快了,根本来不及去想!”说起8月10日凌晨发生在老家的那场灾难,徐洪光至今都还心有余悸。然而,就在生死关头,他带领着第一支赶到的消防救援队,深入重灾区,协力救出了多名被困群众。

1.jpg

  徐洪光(右一)

  洪水袭来时,他家成了临时避灾点

  徐洪光,中国电信永嘉分公司网络部资源维护岗一名普通的基层共产党员。事发前一天,因为担心独自在家的85岁老母亲,他下班后赶回岩坦镇山早村陪伴母亲。

  当天凌晨2点多,山早村突降大暴雨,被惊醒的徐洪光毫无睡意,开始观察起窗外那场来势汹汹的暴雨。4点30分,徐洪光惊觉山洪爆发,10余分钟的水位就达到10米,后又突然下降。因为他家地势较高,同村部分村民都纷纷跑到他家避灾。

  此时的徐洪光,还没想到会发生这么严重的灾害,只是听村民说有人被洪水冲走了。5点多,越来越多的村民聚集在徐洪光的家中避灾,因为都是睡梦中匆匆逃难,许多人只穿着单薄的睡衣,徐洪光和哥哥搬出把家中的衣服和被子分发给村民。

  不顾安危,协助消防队救出20余人

  早上6点,接到报警的岩坦镇消防队第一批抵达现场,因公路被水淹没,消防队无法直接进入重灾区。

  “跟我来,我熟悉地形!”徐洪光自告奋勇,独自带着10多位消防队员翻过附近塌方的山岭抄小路进入最重的受灾点。

  此时,徐洪光才知道,山洪冲垮了大半个村子的房子,还有许多村民困在被洪水围绕而又岌岌可危的房子里,满目苍夷。

  “当时的情景真是太危急了!很多人都在喊救命!第一个人刚救出来没多久,房子就塌了。”徐洪光回忆起来还有些紧张。

  他说,消防队员一到现场就迅速投入救援,自己也根本来不及想太多,协助消防队员拉起救命绳索,协力拯救被困群众。在拯救第二名群众时,因为洪水太深,难以涉水,徐洪光发现附近工具箱里有锯子、钉子,就协助消防队员想方设法拆下附近门板,搭建了一个简易梯子,将被困在楼顶的村民送到了安全地带。

  直到早上8点,徐洪光协助消防队救援队伍救出了20多名群众,后来因为其他救援队伍的加入,徐洪光回到安全地带。但他并没有闲着,而是协助当地镇领导和村干部,加入到安置灾民的救援队伍中去,一直忙活当天下午4点多。

  早出晚归,排查线路为抢修赢时间

  此次台风,对永嘉地区的电信通信设施造成了严重破坏。身为电信人的他也一直心系通信抢修工作。

  当天下午,结束救援工作的徐洪光安顿好母亲,又马不停蹄赶回永嘉分公司,主动加入公司的党员应急保障突击队,投入到紧张的通信设施抢修中。

2.jpg

  穿黑色衣服的徐洪光,在检查光缆受损情况

  连续两天,他早出晚归,顶着烈日冒着高温,沿路沿村勘察光缆等线路受灾情况并上报,协助配合工程队修复光缆。如果不是有同事知道他是山早村村民,关心地询问他老家的受灾情况,他对自己参与救援的事情,几乎只字未提。

  当问及救人时,是否担心过自己的安危,这位曾经的退伍军人脱口而出:“当时除了救人就没有想过其他事情!换谁,应该都会二话不说先救人吧!”

  在抗击台风保障通信的现场,电信人第一时间投身救灾抢险第一线,闯在前、冲在前、干在前,用实际行动在抗台救灾中书写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动人篇章。 

编辑:石潇俊

城镇原创

受灾严重的临安银坑村 已经陆续恢复通电 全部达标!2019浙江小城镇环境整治完成考核 59个省级样板出炉 这五年杭州开出6145张垃圾分类罚单 背后都有什么故事 杭州西湖区10条道路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关乎很多人出行 老电力人亲述3次抗击最强台风经历:我们会变得更坚强 浙江电信坚决打赢抗击“利奇马”台风通信保障攻坚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