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权威解答:台风后家里需要消毒吗?要注意哪些传染病?

2019-08-13 08:54:4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苗 通讯员 严敏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记者 张苗 通讯员 严敏)台风之后,受灾地区的老百姓该怎么避免各种疾病?杭州市疾控中心的专家们总结了18个字: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拍苍蝇,打蚊子,灭老鼠。

  为什么要做到这18个字?杭州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防制所所长孔庆鑫说,台风伴随暴雨、洪涝,很容易导致环境破坏,加剧卫生条件恶化和传染病传播风险,带来较大的卫生防病压力。

  “比如内涝的地方可能有垃圾漂浮、动物尸体、粪便溢出等情况,很容易导致传染病病菌滋生。”孔庆鑫说,饮用水源如城市地区的自来水管网、农村地区的自备井等,食物、部分生活用品遭到污水污染会增加肠道传染病传播风险,比如细菌性痢疾、霍乱、伤寒和副伤寒,以及甲型肝炎、戊型肝炎、手足口病等。

  再来说说“拍苍蝇,打蚊子,灭老鼠”,由于台风期间自然环境发生改变,包括温度、湿度、水位变化影响了病媒生物的栖息特征,再加上人体抵抗力下降、灾区卫生防病设施受损等,容易导致自然疫源性疾病的流行和暴发。应重点预防登革热、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乙型脑炎、钩体病等。

  水灾过后,家庭室内外环境污物四散、污水横流,家里需要消毒吗?应该怎么消毒?孔庆鑫所长说,只要做到这几点,就足够安全了:

  首先,厨房、餐厅过水的菜板、用具、桌椅表面应先用清水清洗干净,并使用100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半小时后再使用清水冲洗干净。卫生间等被人畜粪便污染过的场所,用100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

  最后,该怎么配制消毒液?孔庆鑫提醒大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手套、穿好防护服和胶鞋。“因为消毒剂有腐蚀性,要防止被消毒剂灼伤。”

  消毒液依据说明书按照比例配制,需要着重提醒的是,含氯的消毒液具有腐蚀性,在擦拭完桌子、椅子等物体表面后一定要用清水再次擦拭以去除消毒剂的残留。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这五年杭州开出6145张垃圾分类罚单 背后都有什么故事 杭州西湖区10条道路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关乎很多人出行 老电力人亲述3次抗击最强台风经历:我们会变得更坚强 浙江电信坚决打赢抗击“利奇马”台风通信保障攻坚战 浙江各地900余名电力救援骨干驰援台州温州 与险情赛跑 台风登陆30小时后乐清湾高速全线抢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