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衢州全面对接杭州“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2019-08-01 08:29:4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邱丹晨 通讯员 邱珺琪

  “今年1到5月份,衢州市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66.74亿元,同比增长6%;数字经济从业人员数量同比增长6%,增幅位列全省第一。”日前,衢州市数字经济专家委员会2019年度会议在杭州未来科技城衢州海创园召开,公布的这组数据,展示了在数字经济领域快速发展的衢州形象。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衢州把数字经济作为“两大战略产业”之一来培育,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副中心城市”和“四省边际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坚持开放,数字经济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数字经济是全省“一号工程”,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则是衢州数字经济的“一号院”。去年11月,该院正式成立,成为东南地区首家由政府部门牵头设立的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研究院。今年7月12日,东南院又首次走出衢州,在衢州海创园成立分院。

  目前,东南院已设立了1个专家委员会、1个联合实验室、1个产业联盟、1个产业基金以及不断拓展完善的N个研究中心,与阿里巴巴、电子科大、悉尼科大等海内外名企、高校展开合作,借势借力推动衢州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拓宽渠道,对接杭州“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会议当天,还举行了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衢州海创园分院成立仪式、第三届“衢时代”杯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

  “分院的成立,意味着衢州在杭州数字经济的核心区域有了桥头堡。我们希望这个分院能发挥桥梁作用,让杭州和衢州两地的项目、资本、人才能够互通有无,协同发展。”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王让定说。接下来,东南院会将部分核心力量派驻到衢州海创园办公,方便该平台与杭州各方资源的对接。

  面对澎湃而来的数字经济浪潮,衢州不失时机地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副中心城市”。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看来,这个提法既充满雄心壮志,又具有现实新意。

  潘云鹤表示,在数字经济、高铁时代的大背景下,杭衢的产业、城市等发展可以实现远距离配合,有利于推动产业形态与城市形态的融合,探索出全新的发展模式。

  柔性引才

  助力数字经济腾飞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与东南分院同时成立的还有凤凰学院,后者将努力建成立足浙江、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的资本市场人才培养基地和企业上市辅导基地,为杭衢两地数字经济人才培养提供助力。

  此外,在第三届“衢时代”杯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现场,共有7个项目作了路演展示。记者注意到,这些项目主要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热点领域,集聚了一批创新人才和先进技术,其中不乏来自杭州的企业。

  杭州九匠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智能信息科技、云计算及大数据的研发及应用,计划在衢州落地大数据创新发展及产业化应用项目。

  “这样的安排主要基于衢州当地的产业配套和优惠政策,再加上未来杭衢高铁的开通,杭州到衢州更为方便,既解决了公司发展的成本问题,又兼顾了资源流动的效率。”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积分兑换、红马甲“把守”……杭州转塘街道垃圾分类有妙招 西湖区转塘街道:法治围栏添彩美丽茶园 龙猫CUP2019滑步车联赛台州站激情开赛 来龙坞,体验“茶味”暑期 绍兴市整治办召开研讨会 巩固成果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实地体验杭州小区智能垃圾桶:看看高大上,用用不一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