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即考即领证 衢州优化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认定管理

2019-07-04 08:14:3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梁 通讯员 唐春玲

  浙江在线7月4日讯(记者 金梁 通讯员 唐春玲)7月3日上午,衢州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考核站内,来自浙江普农家电有限公司的徐富荣正在参加电焊新证考试。虽说比较紧张,但徐富荣发挥得还算不错:理论88分,实操86分,考试顺利过关。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实操考试结束后没过两分钟,他就在现场拿到了新鲜出炉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原来,从今年7月起,衢州在全国率先实现特种作业操作证即考即领。

  电工作业、焊接与热切割作业、高处作业、制冷与空调作业……这些特种作业的从业人员在上岗之前,必须经过理论和实操考试,考试合格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后才能上岗作业。据统计,特种作业操作人员资格认定属于群众办事高频事项,全省年办件量达23万人次,在省级办事事项办件量中排名第三。

  省应急管理厅考试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国家规定,特种作业操作证的发证时限为20个工作日,办件时群众需提交体检证明、健康证明、学历证明、考试成绩证明等材料,办成事项从提交资料到领取资格证至少上门跑2次,成为群众办事的难点和堵点。但随着我省“最多跑一次”工作的推进,办证时限已经缩短到新证5个工作日,复审(换证)3个工作日。

  衢州市应急管理局基础处处长姚雪飞说,从今年6月1日起,省应急管理厅进一步下放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认定管理事权,由各市应急管理局审核把关,提高办事效率,让有条件的地市能够实现当场领证。

  在审核发证权限下放的基础上,衢州市全方位优化考试服务。如今,在理论考试上,已经全面实行无纸化考试,实现自动出题自动阅卷;在低压电工、高压电工、焊接与热切割、应急处置等实操考试上,引进模拟实操设备,考生在考试结束后可立刻知晓成绩。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考试发证流程,加快各地考试系统升级改造,破解技术瓶颈,为‘即考即领’扫清技术障碍。”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塘栖迎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考核验收:古镇的别样之美 走出沪杭甬 浙江基层如何念好“垃圾分类经”? 物业保洁任“桶长” 黄岩垃圾分类更精准 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上海版VS浙江各地版 你能看懂这些不同吗 让孩子们边旅边学 淳安姜家镇这三堂课挺别致 浙江天台:三尺泥水沟沟里过的“主题党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