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青骑团公益出新招 骑行衢城300公里31场活动“找茬253个”

2019-06-23 13:51:48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通讯员 金超)日前,在衢州市柯城区金河湾社区周边, 有这么一群人骑着单车,沿书院东路、新安路、紫荆西路、浮石路、紫荆东路、府东街等地开展清理卫生死角、规整摆放共享单车等创文青骑团志愿活动……这已是他们第31场创文骑行活动,他们用单车骑遍衢州的大街小巷、角角落落。活动开展11个月来共吸引了1500多人次参加,绕行衢城300多公里,反馈整改问题253个,成为衢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们是一群热爱运动健身的年轻人,2013年就开始做公益活动了,‘公益+骑行’一直在路上。”衢州自行车协会秘书长徐建伟说,“2018年起他们开始积极参加创文活动,去年8月专门组建了创文青骑团。”

微信图片_20190623135030.png

  益路骑行,公益接力

  “建设‘活力新衢州 美丽大花园’是一场接力赛,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接续奋斗……”打开手机,在青骑团的微信群里就看到了青骑团志愿服务的活动通知,参加的队员在群里进行爱心接龙、报名参加,同时还为活动的创新出谋划策。

  11 个月来,创文青骑团的微信群从原先的1个发展到现在的12个,成员从100多人发展到近1500人,从最初的幸福家人青骑团、凤鸣青骑团、众合帮公益青骑团、川渝驻衢青骑团等12支队伍发展到了现在的15支。通过媒体宣传、网络招募、组织动员等方式,不断吸收更多的民间组织、社会团体和个人参与。

  一个数字,一个机制

  “我们在每个月的8号、18号、28号会固定开展骑行活动,因为8这个数字就像自行车的两个轮子,代表着骑行。” 创文青骑团成员姜晨芳说,青骑团以“单车骑遍衢州”为主题,开启一场衢州城市的地标之旅,让队员的脚步踏遍衢州城的各个角落。

微信图片_20190623135041.png

  同时,青骑团的活动还形成一种机制,在骑行过程中成员看到城市问题,能随手处理的马上自己动手解决问题。例如:今年5月,青骑团的志愿者在市区加州洋房路口,看到人行道上有个电线,担心市民晚上出行有安全隐患,就自己购买了材料在电线杆上粘一圈红白相间的反光条,给市民出行做个提示。如果是自己解决不了问题则有一套流程,即:微信群爆料—青骑团汇总—反馈给市创建办或相关部门—落实责任单位整改——结果反馈。

  2019年以来,创文青骑团对于发现整改的问题,电脑里都会整齐有序地记录着包括每次活动台账,每个队员志愿服务的时长,发现的问题,做的事情等等,这些在年底将作为成员志愿服务评星级评定资料。

  31场活动,收获满满

  “去年8月至今,青骑团已绕行衢城300多公里,举办了31场活动,1500多人次参加。”衢州市众合帮公益服务中心毛鸿喜说,每次活动他都积极参加,有时别人一句温馨的谢谢,一个浅浅的微笑,心中的自豪跟喜悦顿时油然而生。

  “印象最深的那次是去年12月8日,那天下着雨,气温极低特别阴冷,我们川渝驻衢团工委志愿者带着孩子一起来参加活动。所有的志愿者都能坚持能吃苦,孩子们看到垃圾也都随手捡起来,虽然活动结束后小朋友的手和脸都冻得红扑扑,但这也是一种志愿精神的传承和教育。”川渝驻衢团工委志愿者服务队蒋伟说。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浙江天台:“逢十说事”基层治理有新招 平阳县城市发展论坛启幕 24宗黄金地块集体亮相 新市镇:“三化”举措提升易腐垃圾资源化利用率 杭州这些美食打卡地 垃圾投放一幕有点触目惊心…… 绍兴这个800个矿泉水瓶的小创意 让参与者纷纷点赞 新市镇人大:认真履职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视察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