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内容更新少互动少 镇街政务微信号别成了鸡肋

2019-07-29 08:19:5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万笑影

zjrb2019072900003v02b003.jpg

某街道微信公众号回复未开通网上咨询。(微信截屏)

  编者按:力戒形式主义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从记者调查情况看,我省一些地方的基层微信公众号大多数存在阅读量少、缺乏有效互动、内容更新少的问题,有的成了“僵尸公号”,这样的公号再办下去,就是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希望相关地方引起重视,要么设法办好,要么清理整合,实实在在为基层减负。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记者 万笑影)一个镇(街)微信公众号“动”起来,要牵扯多少精力?受众有限,有没有必要办下去?……围绕这些问题,前不久,记者用半个月时间,随机选取了桐乡市、余姚市、衢州市柯城区、金华市金东区、苍南县的58个镇(街)政务微信公众号,并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浙江省政府办公厅相继发布的一系列意见、考核指标,从内容更新、互动功能、阅读情况等方面对这些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调查。

  这些微信公众号不同程度存在“监测时间点前两周内无更新”“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等问题,依据国务院和我省发布的相关标准,出现这些情形,即被判定为不合格。

  近八成微信公众号

  无有效互动

  记者发现58个微信公众号中,近八成存在“无有效互动”的问题。

  6月21日,记者分别给上述58个政务微信公众号发了一条咨询信息。截至7月4日,仅收到9条回复,且其中7条为无效回复:2条为笑脸符号,5条为固定答复,如“感谢支持”“谢谢关注”等。而2条有效互动中,除了金东区曹宅镇的公众号“曹宅发布”回复的内容与提问有关,“衢州市柯城区新新街道”明确回复未开通网上咨询服务,并附上可咨询的座机号。

  经统计,有7个公众号设置了留言、咨询、投诉或信箱等栏目,但基本处于无效互动状态。如在某些微信公众号,已开通10个月的留言版一条留言也没有,打开“情况反映”后一片空白,点击“咨询服务”跳出“尽快回复”的信息,却没有填写咨询内容的地方……

  此外,在这58个微信公众号近一个月发布的信息中,记者随机打开近200篇文章,发现超九成文章下方没有读者留言,仅有2条留言后有作者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我省发布的《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中提出,“政务新媒体要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完善和使用统一、权威、全面的咨询答问库,不断提升答问效率和互动质量”。然而记者发现,共有25个微信公众号设置了相关链接菜单,但只有10个直接接入浙江政务服务网,其余15个仅导入“浙里办”移动客户端的下载页面。

  个别公众号

  半年仅更新3次

  在这58个微信公众号中,苍南县灵溪镇、宜山镇、藻溪镇的“灵溪发布”“宜山发布”“山水藻溪”,以及桐乡市大麻镇的“家纺大麻”等14个公众号基本能保持每日更新,其余大多数保持在7天以内更新一次。

  以6月26日为监测点,柯城区双港街道、花园街道和余姚市大岚镇的政务微信公众号“和美双港”“美丽大花园”和“神奇大岚”,已超过两个星期未更新。其余微信公众号中,也有7个曾出现过“超时”更新现象,比如金华市金东区多湖街道的“多美多湖”公众号,今年以来仅更新过3次。

  记者观察的微信公众号中,不少存在更新频率“时紧时慢”的现象。

  从内容来看,大部分是转载的。仅有4个微信公众号原创文章超过100篇,超五成公众号原创篇目为个位数或未显示原创数。大多数微信公众号的内容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三服务”、民生实事等重点领域的政务信息为主。但也有个别公众号几乎全部转载旅游、健康小知识等,明显脱离“政务”二字。

  清理整合需要多谋划

  《实施意见》明确要求:“除涉密单位和不对外行使公共管理职能的部门外,各市、县(市、区)政府和省政府组成部门、直属特设机构、直属机构应当开设政务新媒体,其他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规范开设。”

  那么,镇(街)政务新媒体该怎么办?是尽全力“达标”,还是无力维护后关停?“有点茫然。”调研中,浙北乡镇一名基层干部反映,虽然没有硬性要求镇(街)一级必须开设政务新媒体,“但也不敢贸然关停。”

  据了解,这样一个公众号一次发布2篇文章,仅走完挑选、编辑、审阅等全流程,就至少需要一个人耗费大半天的时间。而镇(街)一级的政务新媒体,一般面向当地群众,受众面窄,浏览量和粉丝数都不会太高。就像记者观察的微信公众号中,近半数文章的阅读量都不到200。但如果关停,镇(街)的信息发布和通过互联网提供服务的功能如何实现,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

  国务院办公厅去年12月曾下发《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出“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要清理整合”。对此,不少基层干部表示,哪一级来整合、哪个部门来牵头等,最好有明晰的规定,同时,整合后功能放到哪里、信息发布流程等也需事先筹划。

  “比如,长兴将关停的政务微信公众号的大部分内容并入‘掌上长兴’APP,诸暨则整合到了‘诸暨发布’中,这些方法都不是一个镇、一个街道可借鉴操作的。”一名基层干部说。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来龙坞,体验“茶味”暑期 绍兴市整治办召开研讨会 巩固成果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实地体验杭州小区智能垃圾桶:看看高大上,用用不一定! 乡长化身督察员 黄岩区多措并举推进“创无”工作 服务群众无小事 西湖区转塘街道收获一面锦旗 正确率95%以上 古荡街道绿洲湾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有妙招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