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互联网法院昨天宣判了首例涉微信小程序案

2019-02-28 08:1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吴巍

  小程序已经普遍应用于微信、支付宝等平台上。这些由第三方开发运营的小程序,如果涉嫌侵权,平台方是否要担责?

  昨天,杭州互联网法院宣判了一起原告杭州某网络公司起诉某小程序应用侵犯其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该公司起诉称,长沙某网络公司在微信小程序中传播由原告享有独家网络代理的相关作品。

  这个案子里,作为微信小程序的平台依托方,腾讯公司也被一并起诉,作为被告二,被诉要求下架涉案小程序并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这是杭州首次宣判涉微信小程序案件。

  杭州互联网法院经审理,依法判决被告一长沙某网络公司赔偿原告经济损失每案15000元,驳回原告对被告二腾讯公司的所有诉讼请求。

  法院在审理后确认了这一事实:被告一在自己开发的微信小程序中,未经原告许可,传播原告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作品。

  法院认为,提供网络自动接入或自动传输服务的基础性网络服务提供者通常无法审查用户上传内容,对侵权内容的判断识别能力很弱,甚至无法准确地删除侵权内容或者切断与侵权内容有关的网络服务,其服务具有无差别技术性和被动性等属性。该案中,腾讯公司对小程序开发者提供的是架构与接入的基础性网络服务,其性质类似《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规定的自动接入、自动传输服务,腾讯公司应不适用“通知删除”规则。

  此外,法院还认为,从技术上看,由于小程序内容都是存储于在开发者的服务器上,小程序平台技术上无法触及开发者服务器内容,更谈不上精准删除开发者服务器中侵权内容,如一定要屏蔽侵权信息,腾讯公司技术上可采取的措施只有彻底关闭通信端口,切断用户与开发者之间的联系通道,即彻底删除小程序,但一律彻底删除小程序并非法律规定的“采取必要措施”所追求的“定位清除”效果。

  综上,杭州互联网法院驳回了原告对被告二腾讯公司的诉讼请求。

  【法官说法】

  本案系腾讯公司作为微信小程序服务提供者被起诉的第一案。

  小程序系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新业态。各个小程序开发者服务器数据不保存于腾讯公司,开发者通过小程序直接向用户提供数据和服务,腾讯公司无法精准删除侵权内容,而以部分侵权行为存在为由直接认定其负有整体删除开发者小程序义务,不利于小程序新业态的发展。

  对于权利人来说,由于腾讯公司对开发者主体信息均进行实名认证,其可向开发者主张权利,维权亦有保障。

  当然,本案腾讯公司作为基础性网络服务提供者虽然不适用于“通知删除”规则,但并非没有任何法定义务。

  一方面,其不仅在涉及国家安全等刑事犯罪时负有协助执法义务,而且对于色情、恐怖、赌博等明显违法信息应进行主动审查,发现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的,应当采取技术上可行的必要措施立即停止传输该信息;另一方面,腾讯公司应对小程序开发者主体信息进行实名认证并予以公布,确保权利人可有效、及时进行维权。

  此外,腾讯公司应依托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和惩戒机制,在权利保护与技术中立之间保持一定平衡,共同维护尊重他人知识产权的网络环境和竞争秩序。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