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用电再创新高 AI调度员“帕奇”上岗

2019-07-26 08:26:29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通讯员 求力 李祥 记者 潘婷婷

  昨天下午13:30,之江变有一条电力线路改接,现场电力维修人员王子睿已做好前期准备,正在给指挥中心的调度员提出申请。而在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中心,接收这条申请的是一个蓝黑配色、科幻感十足的AI虚拟调度员——“帕奇”。

  “帕奇”是去年8月底正式上岗的,这位“新人”,去年学习了几百万字的安规、作业案例甚至专业论文转换成知识图谱,还做了超过5000小时的语音识别训练。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副主任姜建介绍,“帕奇”不仅能胜任故障判断、计划发令、抢修指挥等几项固定工作,还能通过知识图谱继续学习新业务。虽然上岗不久,但已成为指挥中心的“红人”。

  目前,指挥中心的调度员从59人,缩减到32人,人员下降了一半,但是业务量增长了60%-70%。“帕奇”替代调度员完成了20%的工作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这样一来,调度员有更多时间精力,去应对一些复杂,需要协调的工作。

  姜主任介绍,目前,“帕奇”还在自我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接下来它还会有个学习规划,逻辑和方案已经想好了,正在等待研发。今年年底,将开发更多的虚拟座席,比如抢修指挥人员、虚拟客服、虚拟监测等,实现机器代人。

  而在接下来的3-5年内,“帕奇”还将成为更全能型的专家,遇到各种类型问题可以快速反应。比如遇到大范围紧急停电,它可以第一时间并行打电话,通知相应人员调配物资、组织抢修、用户停电推送、媒体信息发布和沟通。

  另据了解,昨天12:44杭州地区电网全社会最高负荷为1590.5万千瓦,又创了历史新高。在这样的高峰期间,停电或者线路故障多,用户打电话进来,往往要等上20分钟左右,但现在有了“帕奇”,它可以同时与60个维修人员通话,电话等待时间降到了1分钟。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实地体验杭州小区智能垃圾桶:看看高大上,用用不一定! 乡长化身督察员 黄岩区多措并举推进“创无”工作 服务群众无小事 西湖区转塘街道收获一面锦旗 正确率95%以上 古荡街道绿洲湾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有妙招 王坛镇上王村:绘美秀丽山村 共创美好生活 垃圾分类新风潮!西湖区餐饮行业在行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