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5G时代 宁波蓝图来了 明年中心城区实现5G信号覆盖

2019-07-18 10:10:03  来源:中国宁波网   

  近日,宁波市政府正式印发了《宁波市5G应用和产业化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未来3年,宁波将力争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5G应用和产业新高地,5G时代宁波蓝图正在打开。

  明年中心城区实现5G信号覆盖

  5G建设,基站先行,有了基站,就有了基础的网络信号。宁波市民什么时候能够畅享5G带来的高速体验呢?

  《方案》指出,到2020年,我市将累计建成5G基站6000个,实现中心城区、重点产业园区、港口、重点旅游区等重点区域5G信号连续覆盖,实现5G规模商用;到2021年,累计建成5G基站12000个以上,实现区县(市)城区、重点乡镇5G信号全覆盖;到2022年,5G基站累计达20000个,实现普通乡镇及以上区域5G信号全覆盖,实现网络设施全国领先。

  据了解,我市的5G网络建设将重点围绕“一城(中心城区)、一港(宁波舟山港)、一湾区(前湾新区)”三个核心区域,力争满足不同区域、不同场景下的差异化应用需求,建成5G高品质体验区和先行区。

  同时,我市将建设一批大型(超大型)云计算中心,在数据量大、时延要求高的应用场景集中区域部署一批边缘计算设施,为未来5G的一系列应用打下基础。

  《方案》中特别提到,我市将把5G基站站址规划纳入市域和区县(市)国土空间规划。下步会研究制定新建住宅与商业楼宇预留5G宏站、微站、室内分布系统等设施的建设标准规范。同时,规范住宅小区5G基站建设,督促物业公司配合做好住宅小区5G网络覆盖工作。

  四大领域应用齐头并进

  “4G时代开启的时候,谁都没有想到后来会带动一波移动互联网的浪潮,移动支付、打车、外卖平台、共享单车等一系列应用接连实现。5G时代会带来多少变化,现在谁也不能预测,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提前布局一些宁波有基础、有优势、有机会实现跨越发展的场景。”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方案》中,宁波先期规划的应用方向主要分为四块,分别是智能港口、智能驾驶、工业互联网以及智慧城市应用。

  智能港口方面,我市将探索5G技术在宁波舟山港远程桥吊、远程轮吊、无人驾驶智能集卡、远程视频监控、集装箱堆场定位、搬运机器人、智能引航、智能调度、智能卸载等场景中的应用,促进传统港口向无人智能化港口转型升级。

  智能驾驶方面,我市将支持自动驾驶技术与车联网技术协同研发,促进5G技术在新型车载计算平台上的应用,满足未来共享汽车、远程操作、自动和辅助驾驶等要求。在安全可控前提下,率先在吉利汽车产业园打造集技术研发、道路测试、示范运行、赛事举办等于一体的智能网联汽车试验示范基地,开展自动驾驶、自动编队行驶、远程驾驶测试、客运、货运的试运行。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支持制造龙头企业、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科研院所等合作共建工业互联网测试环境,开展面向工业互联网的5G网络技术试验。加强5G技术与工业控制的深度融合,推动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的升级。

  在智慧城市领域,我市将运用5G技术,结合大数据、云计算、VR/AR、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智慧城市应用演进升级。

  5G将会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其背后所蕴藏的产业机遇与规模也十分巨大。为此,宁波将提前布局5G产业链,规划建设一批5G产业园、5G智创园等特色产业园区。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仙燕归巢 2019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在仙居举行 乐清北白象镇:“众筹”建城 “魅力新城”获群众点赞 新市镇迎来首批大学生“村小二” 共谱乡村振兴“新丝路” 乐清湖雾镇:全民参与小城镇环境整治 产城同步发展 和陈鸿宇、九连真人一起 来古堰画乡追逐“乐队的夏天” 乐清大荆镇:大拆大整 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蝶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