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探访绍兴的国内首批5G工业生产领域应用示范点

2019-05-11 08:54: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来逸晨

  浙江在线5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来逸晨) 工厂“尝鲜”5G,与智能制造擦出别样火花。5月10日,记者探访了绍兴两处国内首批5G工业生产领域应用示范点后发现,5G网络在这里实现了与工业生产的完美对接。

  “现在不论弹簧床垫内芯还是外套的生产环节,都已开始使用5G网络。”在中国喜临门集团绍兴总部,记者了解到,通过与浙江移动展开合作,已有3条袋装弹簧生产线、2条绗缝生产线通过5G网络实现智能制造。

  “5G网络很可靠,运行以来基本没出现过什么问题。”喜临门智能制造中心信息化高级工程师舒邦坤如今已成为5G的“粉丝”。

  而在一个月前,车间内5G设备刚刚安装调试完毕时,对于“5G赋能工业生产”这一论断,他将信将疑。

  舒邦坤告诉记者,床垫生产,尤其是在袋装弹簧的智能化生产环节中,对机械系统和控制系统之间信息传导的“时延性”要求非常高,必须保证在30毫秒以内,否则将影响生产进程与床垫品质。

  “4月初开始运行后,连续两周,我每天坐在办公室里,盯着后台数据看。”舒邦坤说,亲眼所见最令人信服,经过观察,5G在“低时延”“高稳定性”方面的优异表现吹散了他心中的疑云,“一个月下来,5G网络的时延基本保持在25毫秒以内,断线次数很少。”

  作为第一批5G工业生产领域应用的见证者,舒邦坤盼望5G工业互联网的智能网关能够尽快实现大规模量产,让喜临门的每一条生产线都插上5G网络的翅膀;更长远来看,在5G时代发展边缘计算,实现设备大脑的云端化,是他所能预见的。

  在绍兴,5G“基因”已被嵌入工业机器人“体内”。来到柯桥一家机器人智能装备公司的制造车间,记者注意到,浙江移动已在此实现5G网络全覆盖,一条工业机器人生产线正在5G网络环境下进行出厂前的最后调试。

  “这是我们首批配有5G模块的工业机器人,这个月就要出货,以后,不管它们在哪里,只要在5G网络环境下,我们的工程师就能随时随地实现对它们的运维服务。”该公司技术经理金海松告诉记者,5G远程售后替代传统的上门服务,预计每年能为公司节省100万元以上的运维成本,此外,还能使运维的平均响应时间提早30小时,每套设备调试周期减少3天。

  “不久的将来,5G环境下的智能工厂都能是无人工厂,包括工业机器人在内,各生产环节通过5G网络实时与云端平台实现数据交换,出现问题自动干预或关停,而技术人员只需远程监控与维护。”金海松为记者描绘着自己心中属于5G时代的工业生产场景,“5G在工业智能制造领域潜力无限。”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