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高速交警利用电子围栏提醒干预疲劳驾驶

2019-07-09 08:17:4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于军 记者 谢珂

  7月8日凌晨1点,张师傅驾驶着半挂大货车刚刚从杭州绕城高速转入杭新景高速主线,突然,车载定位系统响起急促的警报声。“杭州高速交警提醒,为了您的安全,困了、累了请到前方富阳出口防疲劳停车区休息。”系统紧接着传出了这样一段语音播报,这段播报张师傅之前从未听到过。

  对于夜间行车的驾驶员来说,张师傅的经历在今后将成为常态。这是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今年推出的利用电子围栏强行干预防疲劳驾驶的新举措,在全国范围亦属首创。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10处“防疲劳停车区”免费供驾驶员夜间休息

  为缓解辖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港湾式停车区停车压力,让驾驶员困了、累了有车位可停,有地方休息,消除安全行车重大隐患,进而有效减少因疲劳驾驶引发的伤亡事故,高速交警杭州支队经过调研摸排,选取了杭徽高速老余杭、临安,杭金衢高速临浦、萧山东,杭新景高速富阳、龙门古镇、乾潭、场口、千岛湖方向袁富以及杭长高速安吉这10个收费站的外广场作为“防疲劳停车区”,供驾驶员在夜间10点至次日清晨6点停车休息。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防疲劳停车区”提供醒目的交通引导、安全的停车空间和舒适的休息环境:通过定时2小时清场换停工作,提高停车泊位使用效率,最大限度增加服务广度;通过加强进口预警和出口引导,有效减少停车区域车辆事故;启用科技监控设备并专门安排民警和保安进行巡逻安保,并免费提供清凉用品、安全行车宣传卡片和开水服务;增设移动卫生间、垃圾桶等保洁设备,最大限度提升服务质量,让驾驶员进入“防疲劳停车区”能够安心休息。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根据《全省高速公路货车计重收费费率试行方案》规定,货车实行计重收费,不再收取车次费。因此,驾驶员下高速进入“防疲劳停车区”进行休整后再上高速,将不会新增任何通行费。

  电子围栏强行干预

  大型车辆进入区域就会收到提醒

  “防疲劳停车区”设好了,如何才能引导有需要的驾驶员前往休息呢?

  除了在高速公路进入“防疲劳停车区”前方的2公里、1公里、500米处分别设置引导标识和利用路面电子情报板告知外,高速交警杭州支队推出科技提醒新手段——电子围栏。

  高速交警杭州支队利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大数据,在距离“防疲劳停车区”2公里、1公里、500米处分别设置了电子围栏,由大数据中心对夜间10点至次日清晨6点进入辖区的所有12吨以上货车和大中型客车发送警示指令。

  当车子进入电子围栏区域内,车载定位系统会收到大数据中心发送的自动报警和播报语音提醒,引导驾驶员将车子驶入“防疲劳停车区”休息,从而实现点对点精准提醒干预引导,有效破解高速公路货车夜间疲劳驾驶“顽疾”。

  疲劳驾驶易引发重特大事故

  夏季后半夜是此类事故多发时段

  疲劳驾驶一直是高速公路上引发重特大事故的重要诱因,而发生的事故大多是货车,时间集中在夜间,尤其是夏季后半夜。目前,杭州已进入夏季,又值暑期出游高峰,“防疲劳停车区”的设立和电子围栏强行干预防疲劳驾驶措施的推出正合时宜。

  由于省内高速公路某些路段相邻的服务区之间距离较远,加上服务区场地有限,夜间停车能力不足,导致主线违法停车现象激增,紧急停车带、进出口加减速车道随意停车现象时有发生,给交通管理埋下了安全隐患。一些驾驶员长途驾驶却遭遇“想停无处停”的尴尬后,只能硬撑着疲惫的身体,强打精神继续上路行驶,致使涉及疲劳驾驶的交通事故多发、易发。

  据统计,晚间6点至次日清晨6点是亡人事故的高发时间段,占亡人事故总量60%左右。其中,发生在后半夜(夜间10点至次日清晨5点)的事故尤为集中,占亡人事故总量的40%以上,而亡人事故中,涉及疲劳驾驶的占总量60%以上。

  “低速行驶、违法停车和疲劳驾驶是高速公路上的‘三大地雷’。”高速交警杭州支队副支队长叶晓伟告诉记者,“目前,经过近两年管理,低速行驶和违法停车已经得到了有效改善,但疲劳驾驶一直‘久治难愈’。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疲劳驾驶不同于其他交通违法行为,正常情况下很难发现和预防,完全靠驾驶员的自我控制和调节。在此,杭州高速交警再次提醒广大驾驶员,夜间在高速公路上开车,困了、累了,只有睡觉休息才是最好的防疲劳驾驶办法。”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杭州灵隐街道:手绘海报十五年 初心回馈众居民 首届“亲和源”杯非常达人秀 先锋艺术团夺冠 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遗址区大观山村原住民新居举办欢庆会 农旅结合推动乡村振兴 2019年南湖凤桃节在梅花洲开幕 2019年台湾大学生浙江夏令营在杭州孔庙开营 好项目带来智能化便利新体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