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让孩子们边旅边学 淳安姜家镇这三堂课挺别致

2019-07-01 17:35:47  来源:浙江在线 实习生 刘冰鑫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7月1日讯(浙江在线实习生 刘冰鑫 记者 黄玉环)不同于“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大众旅行,研学旅行力求在实践中探索课本中没有的知识。6月30日,一场主题为“领略千岛风光,绘写风情小镇”的研学活动在淳安姜家镇举行。来自杭州的50名中小学生在千岛湖徜徉48小时,边旅边学。

  从神秘的文渊狮城,到秀美的龙川湾景区,再到厚重的淳安博物馆,三堂课让孩子们用自己的脚步感受文化、亲近自然。

  文化课——文渊狮城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宋代理学家朱熹云游至姜家镇瀛山书院时,留下千古名句。活动的开幕式选在瀛山书院,意在提醒孩子们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永葆活力。

  文渊狮城再现了水下千年狮城的原生景象,那么古狮城人的生活是什么样的?除了观看精彩的非遗民俗表演,还需要动手体验。孩子们用彩绘展现居民建筑的演变,用传统织布机见证一张手绢的诞生,落户文渊狮城的中国丝绵麻综合研究中心也被更多孩子所了解。通过VR眼镜,淹没在烟波浩渺中的千年古狮城在他们眼前重现。

  在彩绘作品评比环节,尽管行程紧张,老师还是一个个念名字,一张张点评,为的就是“让每个孩子都有参与感”。

  户外课——龙川湾

  姜家镇东南部,便是“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湾景区。区域内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山环水绕。

  孩子们乘船进入这片“水上迷宫”,登上观景台望远,湖光山色尽收眼底。漫步至芒花漾,便置身雅致的山野小景之间。摩托艇、快艇、龙舟,各种游艺项目吸引着大家的眼球。

  最受关注的还数氦气球。有孩子不解,以前只听过氢气球,不知道两者有何区别。“氦气球,里面是无色、无味、不会燃烧的惰性气体,相比氢气球更安全环保。”老师的解答让他频频点头。

  “开始感觉有点害怕,但我现在还想再坐一次。”一位五年级的孩子对记者说。

  历史课——淳安博物馆

  淳安博物馆,记录着千岛湖的前世今生和淳安的历史文脉,从新安江时代到千岛湖时代,前后跨越四千年历史。

  刚到博物馆序厅,孩子们就被头顶绚丽的贝壳灯吸引了。导游介绍说,上面一共有近三十万片贝壳,象征近三十万新安江水库移民。

  展厅陈列注重地域特色,除序厅、历史厅之外还设有移民厅和非遗厅。移民厅以“国家特别行动”为主题,讲述近三十万淳安儿女如何踏上移民之路。非遗厅用全息投影、透明屏幕、艺术灯箱等手段集中展示淳安非物质文化遗传。

  孩子们在非遗厅观看了许多淳安特色的非物质遗产项目,比如淳安睦剧,八都麻绣,淳安竹马等。透过这些文化遗产,看见的是淳安4000多年历史所沉淀下来的精华。

  姜家镇拥有得天独厚的狮城遗风、一流的山水资源和深厚的人文历史。据悉,姜家镇将围绕“教育娱乐化、娱乐教育化”的发展理念,不断开发精品研学课程,打造集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农业休闲等诸多元素于一体的研学小镇。

图片1.png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让孩子们边旅边学 淳安姜家镇这三堂课挺别致 浙江天台:三尺泥水沟沟里过的“主题党日” 山海双境上演千里相逢:武义文旅推介会走进福州话五“福” 龙游不动产登记中心45分钟的延时服务获点赞 将初心搬上舞台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七一”主题歌会 西湖区转塘街道举办禁毒知识进校园活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