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要不是你,我这条小命就没了

2019-06-23 09:12: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蒋慎敏 通讯员 陈谊

  毛卓云和特殊在押人员

  毛卓云为在押人员理发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蒋慎敏 通讯员 陈谊)宁波市看守所管教一科民警毛卓云很喜欢一句话——“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他觉得这句话是对他工作的最佳总结。

  军人出身的毛卓云,虽然已经56岁,站着坐着依然腰杆笔挺,说起话来也是简单实在。为了回答别人问他工作秘诀是什么时,思来想去,毛卓云觉得,还是这句话符合他的工作风格。

  毛卓云这份工作有些特殊——他专门负责艾滋病在押人员管教任务。这些在押人员,不仅仅是艾滋病人,其中许多还是“瘾君子”,更不乏一些重大刑事案犯。

  12年来,毛卓云累计管教过511名在押人员,没发生过一起意外。这位不擅言谈的老民警,成了许多他看管过的在押人员的知心老大哥。

  言传与身教

  拉近与在押人员的心理距离

  宁波看守所并不是一开始就有艾滋病在押人员监室的,而是2007年应新时期的情况新开设的。宁波市看守所所长袁锦记得很清楚,一开始的时候,所里为了民警的安全,还特意四处找有经验的部门咨询,购入了一批防护服、安全设施,还特意改造了几间隔离性强的专门看管监室。

  这套设备,毛卓云就用了一次。“你说穿得和宇航员一样,他们连我的脸都看不见,心理的距离太遥远了。”第一天接受这份新任务时,毛卓云说。

  第一天他穿了防护服,第二天毛卓云就只戴了个口罩和手套,不过他还是觉得“太过隔阂”。于是,他干脆就和平时一样,穿着制服就找陈某和其他在押人员谈话去了。

  距离在一次次谈话中拉近,彼此也有了肢体接触,尽管只是拍拍肩膀、握握手,或者一个拥抱,但对陈某来说,是一种莫大的尊重和安慰。

  几次谈话后,陈某很感动:“毛警官,自从我得艾滋病以来,亲朋好友都拿我当瘟神,而你却敢这样和我面对面交谈。”

  毛卓云和在押人员的距离缩短了。不久后,他把这些特殊在押人员专门看管的监室移到普通监室,如今更是把自己的办公室也从监室外搬到了监室里头。

  毛卓云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这些特殊的在押人员感受到了亲近。很快,陈某就不再闹事了,他不但不闹事,还配合毛卓云做起了在押人员的思想工作。

  从“心”入手

  渐渐融化脾气暴躁者的心

  为了打开在押人员的心结,毛卓云甚至做过让同事都吓出冷汗的举动。

  2013年9月,29岁的王某进来时,已感染艾滋病2年。王某人高马大,脾气暴躁,因为吸毒后产生幻觉,不仅打伤了女友,更上街捅伤了民警。在押期间,王某的情绪十分不稳定,加上家人对他置之不理,女友与他反目,他一激动起来看到人就挥拳,大喊大叫,甚至拿头撞墙,毛卓云就差点挨过他一拳。

  毛卓云采取了循序渐进的方式。王某情绪激动时,毛卓云就和他隔着门,反复耐心沟通。等到他情绪好一些,毛卓云就给他倒一杯水,手拉着手跟他谈心。有一次,毛卓云在王某大哭的时候给了对方一个拥抱,拍着他的后背,轻声和他说话,让对方情绪平静下来。

  一个拥抱,看似很普通的动作,但王某的心渐渐被融化,此后他再也不闹腾了。有时候觉得心里不痛快,王某也就坐着,喊着“毛领导、毛领导”,要毛卓云来和他说话。案件判决后,在被送往监狱前,王某给毛卓云深深地鞠了个躬,流下了眼泪。

  10年来,毛卓云就这样从“心”入手,每天与艾滋病在押人员零距离交流,给他们关心和帮助,感化了500余名艾滋病在押人员。毛卓云说:“这些曾经或目前仍在羁押的人员,都郑重地向我表示过,要告别过去、好好做人。这是最让人欣慰的事。”

  唤起生的希望

  一天做一件好事就是救赎

  29岁的“瘾君子”胡某因抢劫一家珠宝店被押往市看守所。同时,他被查出染上艾滋病。胡某的精神接近崩溃。没有家人的关心,面对自己的病体,他开始自暴自弃,在看守所里屡次试图自杀。

  毛卓云决心改变胡某,一次次和他耐心交谈。渐渐地,胡某安静下来。

  “我该怎么救赎?”有一天,胡某突然问毛卓云。毛卓云趁热打铁,告诉他,做好事,一天做一件好事就是救赎。于是,胡某开始积极地打扫监室,从擦床板做起。终于有一天,胡某一字一句地对他说:“我要好好活下去。”

  因为毛卓云,重新唤起生的希望的,并不止胡某一人。许多在押人员,在离开看管所后都会持续给毛卓云写信。

  赵某在离开看守所后写信给毛卓云,语气就和老朋友一样:“没事的时候想想我在看守所的日子,真的挺想你……这里我们所有宁波市看(指宁波市看守所)过来的人一提到你,都竖大拇指说你的好。我转来转去碰到的管教也不少,但他们都没有你对我们那么亲切那么平易近人。我想着等我年底出去后,我一定去找您喝酒!”

  牟某在信中还替狱友带话:“毛领导是真的对我好!要不是他,搞不好这条小命就没了!”

  毛卓云曾归纳出自己这些年管教工作“五心法”(近心法、正心法、劳心法、破心法、宁心法)。但怎么在工作里运用?毛卓云还是那句话: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浙江天台:“逢十说事”基层治理有新招 平阳县城市发展论坛启幕 24宗黄金地块集体亮相 新市镇:“三化”举措提升易腐垃圾资源化利用率 杭州这些美食打卡地 垃圾投放一幕有点触目惊心…… 绍兴这个800个矿泉水瓶的小创意 让参与者纷纷点赞 新市镇人大:认真履职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视察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