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防汛!防汛!杭州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

2019-06-21 08:21:3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葛晓路 任彦 俞倩 通讯员 蒋虹 王志立 何瑾

  杭州市24小时累计降水分布图(2019年6月19日22时00分-2019年6月20日22时00分)

  杭州自本月17日入梅以来,多地普降大到暴雨。昨天12时51分市气象局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其中临安和余杭为黄色,其他区、县(市)为蓝色。同时,我市已于昨天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据市气象台预测,6月25日(下周二)又将迎来一次较强降雨过程。请各位市民提前做好防范工作。

  雨情预报 下周二起又有强降雨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截至昨天上午8时,杭州入梅以来累计面雨量达到88毫米,最大的桐庐达到161毫米。全市共有162个测站累计降雨超过100毫米,3个测站超过200毫米。杭州已于昨天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桐庐防汛防旱指挥部于昨天上午9时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Ⅱ级调整至Ⅲ级,其余区、县(市)防汛IV级应急响应。

  双休日即将到来,天气如何?据市气象台预测:双休日杭州将迎来一次降雨间歇,天气多云到阴,无雨但也不是很晒,气温要升高一些。不过,下周二又将迎来一次较强降雨过程。

  由于前期降雨明显,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请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和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以及强降水对在建工程的不利影响。

  全力应战 各部门箭在弦上

  为应对汛期,城管、景区等各领域防汛相关工作人员已严阵以待,确保杭州平安度汛,市民出行安全。

  在主汛期之前,市政部门已提前建立了抗洪防汛应急长效机制,按照“一点一预案”抗洪抢险应急预案落实抗洪防汛工作。并对道路各个积水点、人行下穿排水沟渠及集水井等进行清淤处理,确保雨水排除畅通;对立交、水泵等设施进行检修,确保设施运行正常。排水人员加强对各个立交及积水点的检查和处理,确保无险情发生。

  市、区河道监管部门则一直在密切关注河道水情,及时调度相关河道闸门和泵站加大排水,提早降低城市河道水位,腾空库容。截至目前,城市河道水位保持在正常范围。同时,针对涉河围堰等防汛隐患,加强督查检查。

  全市2万余名环卫工人也临时转换岗位,变成了路面应急队员,加强巡检工作,及时清扫路面积水,疏通路面窨井,防止落叶、杂物等堵塞影响排水。同时,各个城区都出动了洒水车辆,冲洗路面泥沙。此外,数字城管的工作人员也在后台给予了强大的支持,对铁路涵洞、地下通道、地铁施工区域等易形成低洼积水的区域进行重点监控,实时关注低洼积水等问题,第一时间通知相关处置部门。同时,记者昨天从拱墅区城管局了解到,拱墅区的4个公厕(155路公厕、金城公厕、大关码头公厕和秉祥巷公厕)还陆续推出了“共享雨伞机”,只需要市民打开蓝牙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扫码便可在2个小时之内免费使用。

  另一边,在西湖景区,今年景区也从上到下、多方位入手,扎扎实实站好防汛第一岗。

  作为景区唯一河道的进龙河,承担着景区的排涝泄洪功能,在汛期面临极大的考验,所以景区市政市容单位早在五月下旬开始,就着重加大了清淤力量。昨天,景区工作人员又在现场对沉砂池进行实时打捞工作,不断清理上游漂流下来的枯枝落叶,保证排水通畅,做好防汛工作。

  为保障景区通行安全,景区路桥班组、排水班也提早预防,对景区主要道路的明沟、雨水井、雨水篦子等进行了集中处理。除此之外,景区已准备好防汛相关物资,以备不时之需,并专门针对排水泵、排水抢险车等防汛主力设备进行调试,确保每一台设备油足力猛、拉得出、用得上。

  重要提醒 请保障排水管网畅通

  杭州频繁降雨,保持排水管网畅通尤为重要。可就是有些施工单位不自觉,依旧把工地里的泥沙排入雨水管网,着实令人着急。最近江干区城管局就处罚了一家施工企业,对其作出罚款5000元的处罚。原来,当时该工地正在进行地下室施工开挖,需工程渣土车进行土方运输,工人在工地出入口清洗工程车辆时操作不规范,导致产生的污水流至城市道路。工人发现情况后并未想办法及时清排含有泥沙的污水,还擅自将污水扫入雨水管道中。所幸执法人员发现及时,仅有少量泥沙排入排水管,并未造成排水管堵塞。

  在此提醒所有现场施工单位,保障排水管网畅通也是企业不可忽视的社会责任。防汛,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新市镇:“三化”举措提升易腐垃圾资源化利用率 杭州这些美食打卡地 垃圾投放一幕有点触目惊心…… 绍兴这个800个矿泉水瓶的小创意 让参与者纷纷点赞 新市镇人大:认真履职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视察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开展 两百件红色珍档亮相杭城 余杭瓶窑镇:务实务小“三服务” 笃行推进温暖人心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