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梅雨难解宁波“渴”今夏抗旱形势严峻气象部门呼吁节水

2018-06-24 09:39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厉晓杭 通讯员 邱颖杰

  入梅以来已降两轮雨。根据气象部门预报,26日起宁波将出现大范围晴热高温天气,并将持续到月底,盛夏脚步越来越近。

  今年上半年宁波降雨持续偏少,且时空分布不均。承担宁波城区主要供水任务的南部地区,缺水尤为明显,宁波抗旱形势严峻。气象部门呼吁,在各地合理安排生产用水的同时,广大市民也要节约用水。数据显示,今年截至目前,宁波降水比历史同期偏少10.2%,而南部地区的宁海比历史同期偏少30.6%,象山偏少39.2%。

  “6月是一年中降水最多的月份,在往年,平均雨量普遍超过200毫米。”市气象台台长陈有利介绍,今年6月1日至23日,宁波平均雨量仅102.4毫米,比常年同期的144毫米偏少29%。眼下已经进入梅汛期,由于降雨分布不均,总体北多南少,宁海降雨量比往年同期偏少58%,象山偏少50%。

  今年,宁波入梅刷新近10年“最迟记录”,比常年晚了一个星期。入梅以来,宁波在20日和22日先后出现两轮强降水过程。

  然而,梅汛期降雨形势并不乐观。数据显示,入梅以来,截至目前,宁波平均雨量为78毫米。各区县(市)降雨量,镇海106毫米,慈溪105毫米,鄞州104毫米,海曙97毫米,北仑92毫米,江北88毫米,余姚87毫米,奉化67毫米,宁海47毫米,象山44.4毫米。

  可以看到,梅汛期给宁波带来较为丰沛的降水,但南北分布不均的态势十分明显。宁海、象山降雨量还不到北部地区的一半。

  “今年梅雨期降水以过程性为主,同时雨带南北摆动,雨量分布不均。”陈有利解释,梅雨带的位置和稳定性,与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强度密切相关。入梅时间推迟,对宁波降雨量也有所影响。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从今天开始,主雨带将由江南北抬至黄淮江淮一带。25日至29日,华北南部以及江南、华南北部的部分地区有35℃至38℃的高温天气。从26日开始,宁波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并将持续到月底。

  “接下来一段时间,天气以多云、午后雷阵雨为主,出现明显降水过程可能性比较小。”陈有利说,随着两轮降雨结束,宁波将迎来一段高温天气,对水库蓄水保水较为不利。

  昨天下午,气象部门根据天气条件,在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在宁海白溪水库区域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截至昨天18时30分,作业区域降水量为30至90毫米。据悉,这是气象部门近期开展的第四批次人工增雨作业。

  “进入7月,宁波将迎来用水高峰。”陈有利表示,在防汛的同时,各地要合理安排生产用水,广大市民也要节约用水。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