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今年浙江梅雨季为何姗姗来迟?

2018-06-20 08: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全琳珉

6月19日傍晚,杭城下起瓢泼大雨。浙江在线记者 董旭明 摄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全琳珉)6月19日上午,在高温“遍地开花”时,省气象台正式宣布,浙江将于20日正式入梅。消息一出,已经闷热难耐的浙江人终于松了一口气。

  梅雨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每年六七月份都会出现的持续天阴有雨的气候现象,由于正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故称其为“梅雨”,此时段被称作梅雨季。

  如果将时间轴往回拉,你会发现,今年入梅时间刷新了2009年以来的最新纪录。为何今年梅雨季来得这么晚?成了人们心中的疑问。

  “今年梅雨季姗姗来迟,主要是因为副热带高压没有就位。”省气象台副台长罗玲指出,梅雨的形成,一方面是靠副热带高压北抬输送暖湿气流,另一方面还需要冷空气输送冷气流,两者交汇形成雨带。但今年,副热带高压的位置一直偏南,迟迟没动静。

  “其中有两个原因,一是南海夏季风爆发得较晚。”罗玲介绍,今年南海夏季风直到6月才开始爆发,晚了差不多10天左右。在南海夏季风爆发前,南海及菲律宾以东的洋面主要受高气压控制,盛行下沉气流,以晴好天气为主,降水偏少。但随着南海夏季风的爆发,西太平洋副热带高气压会有一个明显的减弱、东退,南海区域开始盛行西南风,对流活跃,降水明显增强。

  “另一个原因是前期南海、西太平洋热带气旋,也就是台风比较活跃。”据记者统计,上周就有今年第4号台风“艾云尼”和第5号台风“马力斯”在南海、西太平洋区域活动,而台风活跃对副热带高压的强度和位置以及雨带的建立均会产生影响,最终就给入梅带来了不确定性。

  尽管种种因素导致梅雨季迟到,但降水的威力依旧不可小觑。据省气象台介绍,进入梅汛期后我省降雨天气增多,雨带南北摆动,部分地区雨量会达到暴雨级别。

  好消息是高温会因为降水有所收敛,比如20日白天降水比较集中的浙江北部地区最高气温预计只有27至29℃,其他地区为30至32℃。不过,因为湿度加码,体感上仍会感到闷热。

  那么本次梅雨季会持续多久?罗玲表示,因为刚刚入梅,后期会有很多天气变化影响,目前还不能下定论。按照往年经验,梅雨季一般会持续个把月。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