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一小区47个摄像头全部朝天!居民说:干得漂亮

2019-06-20 09:49:19  来源:杭州网 

  昌运里小区的防高空抛物摄像头

  住在高层小区,高空抛物一直是让住户们烦恼的事,除了污染环境,还很有可能导致火灾、伤人等严重后果。

  不过,杭州余杭昌运里小区的住户却不用担心这个问题,这归功于小区里47个特殊的摄像头。

  整个小区装了47个防高空抛物摄像头

  昌运里小区于2018年年底交付,这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紧靠杭州主城区,1546户住户,其中有1000户左右都是出租户。

  考虑到安置小区流动人口较多,较难管理的情况,余杭区政府提前规划,在小区交付前4个月就提前入驻,由街道社区和辖区公安一起,共同打造“智慧安防小区”。

  小区里共17幢楼,都是20层的高层,为了防止有人高空抛物,街道特地出资购置了47个“防高空抛物监控”,这些广角摄像头安装在每幢楼南北两侧的地面立杆上,距离单元楼10米左右,呈60至80度角仰拍,正好可以将整幢楼的窗户和阳台包入拍摄范围。

  小区居民入住的时候,防高空抛物摄像头同步启用,这些摄像头后台连接到小区物业设备管理平台、街道管理平台和区政府统一管理的平台。

  监控内容在物业管理平台上的存储时长为一个月,平时,物业工作人员在值班室也能查看实时监控情况。

  昌运里治理中心的智慧显示屏,可实时观测小区动态。

  目前没有发生过高空抛物事件

  安装防高空抛物摄像头有没有效果?数据说话。从小区交付一直到现在,总共1500多户住户,从未发生过一起高空抛物事件。

  这批摄像头是街道统一出资、提前规划、安装的,小区住户基本都持支持态度,特别是容易受高空抛物影响的低楼层住户十分高兴。租客入住时会被告知楼前楼后都有防高空抛物摄像头,在行为上也会约束很多。

  小区网格长俞陈郑说,防高空抛物摄像头除了可以拍下高空抛物,在防盗方面也有很好的效果,尤其是翻窗入室盗窃等入室侵财类案件,小区至今零发案。

  没人敢随便扔垃圾,住户满意度很高

  昨天下午,我在小区实地走访了一些住户,对于这款“防高空抛物摄像头”,大家的意见蛮统一,都说好。

  小刘姑娘是3楼的租户,今年5月刚刚搬进来,她说自己之前住在单位附近一个小区,楼房也是高层,因为自己住的楼层低,阳台又是开放式,楼上住户扔的东西经常会掉到阳台里来。

  “一些纸团、塑料袋之类的生活垃圾也就算了,最怕的就是烟头,我去年冬天在阳台晒被子,两条被子都被烧了,人如果不在家都提心吊胆的。”事发后,小刘也向物业反映过,甚至还报过警,但因为没有证据,找不到扔东西的人,事情最后都是不了了之,她也只能自认倒霉。

  除了烟头,楼上还时不时会有浇花水、洗拖把的水滴下来,刚刚洗好的衣服被单晒出去就脏回来,小刘姑娘忍无可忍,选择了搬家,现在搬到昌运里小区安心多了。

  陈先生和两个同事租住在18楼,他说,因为有这个摄像头,他和室友平时在阳台抽烟、晾衣服也会额外注意一些,烟头都在烟灰缸里摁灭掉,晾衣服也要把水拧得差不多了才晾出去:“毕竟大家都是一幢楼里的,谁乱扔东西被拍了,面子上总归不好看的。”

  摄像头角度经过调试,不会拍到住户隐私

  防高空抛物摄像头会不会透过窗户拍到住户家中的情况,可能侵犯隐私?有住户担心,自己如果在家洗澡、上厕所,帘子没拉严实,会不会被拍到?

  住在小刘对面的汪阿姨一家是余杭本地人,也是小区业主,汪阿姨说,自己刚住进来的时候,也担心自家楼层低,被摄像头拍到的区域会不会比高层多,为了让她放心,物业特地带她去看了监控画面——因为仰拍角度经过调试和设置,监控里只拍到每层楼的窗户和阳台,并不会拍到住户家里的情况。

  小区物业说,这些摄像头安装后发挥过作用,不过不是因为高空抛物,而是风大的时候,有高层住户的被子和衣服被吹落下来,物业工作人员通过查询监控,很快就找到了失主,并把衣服和被子还了回去。

  永庆坊拉起大网防高空抛物。金洁洁摄

  杭州很多小区都在想办法

  据悉,昌运里街道还出资购买了5年的相关维修保养服务,也就是说,从摄像头的安装到日常的维护、维修,都不用住户自己掏钱。目前,余杭区已建成类似昌运里的智慧安防小区18个,接下来还将在全区全域逐步推广。

  去年,萧山区公安分局闻堰派出所就联合街道、社区,在高空抛物频发的相墅花园小区,安装了35台高空摄像机,每台价格为1000元左右。

  负责高空摄像头项目的闻堰派出所副所长夏胜明说,安装了高空摄像机后,高空抛物的投诉率下降超过50%。去年,小区外围又增加安装了高空抛物监控,目前已经成功解决高空抛物引起的纠纷21起。

  萧山相墅花园的仰角高空摄像头。闻堰派出供图

  商品房小区安装需要征得小区业主和业委会同意

  余杭区相关部门表示,目前由街道出资对摄像头进行统一规划、安装还仅限于安置房小区,一般的商品房小区如果要安装防高空抛物摄像头,程序相对来说要复杂一点。

  首先,摄像头的购买、安装、维护都需要资金,比如小区物业专项资金或业主筹集资金等;其次,安装摄像头要征得小区业主和业委会的同意;通过前两项流程后,才可以招标寻找对应的公司。

  今年4月,金地格林小区业委会召开业主大会,对于是否安装防高空抛物摄像头征集意见。“小区1300多户居民,回收了900多份有效票数,有300多户投反对票,赞成的人数过半。公示结束后,开始招标,有6家公司参与投标,报价在17万-20万元之间。”业委会表示,安装摄像头的钱会从业委会的账户里出,来自小区的公共营收,比如公共用房的租金、小区的广告费等。目前,安装工作正在推进中。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杭州这些美食打卡地 垃圾投放一幕有点触目惊心…… 绍兴这个800个矿泉水瓶的小创意 让参与者纷纷点赞 新市镇人大:认真履职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视察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开展 两百件红色珍档亮相杭城 余杭瓶窑镇:务实务小“三服务” 笃行推进温暖人心 宁波市奉化区税务局以“五小一跑”为抓手 推进清廉站所建设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