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开车玩手机危害不亚于酒驾 浙江一年查处92万余起

2019-05-24 08:24: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贾晓雯

  浙江在线杭州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5月22日11时26分许,杭州余杭公安分局交警大队24岁辅警姚晓琦引导处理一起两车追尾交通事故时,被吴某驾驶的小型轿车撞伤,后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而造成这场悲剧的原因竟是吴某在路上“玩手机”而造成的。

  根据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的一份专题报告显示,2012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全国各级人民法院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审审结案件中,排名前三的事故诱因是无证驾驶、酒后驾驶、开车玩手机。

  今天,记者从浙江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得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交通管理部门查处的开车使用手机的违法行为92万余起;今年截至5月20日,交管部门处理的这一行为竟高达45万起。

  开车使用手机早已是道路交通安全的大敌。这些惊人的瞬间你记得吗?

  浙江温州瓯海大道辅道文昌路口发生一起公交车撞上路边铁柱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今年5月19日中午11时30分许,浙江温州瓯海大道辅道文昌路口发生一起公交车撞上路边铁柱,公交车司机高某说到原因:“当时车子转弯过来后,我分神看了下手机,再回过头时就已经撞车了。”此举造成8名乘客受伤,2人骨折。

  福建三明一辆小轿车突然失控撞上隧道壁,粉身碎骨 图片来源:新蓝网

  也是在上个月,福建三明一辆小轿车在行驶时,突然失控撞上隧道壁,女司机当场身亡。调查后发现,原来这名司机在驾驶过程中有超速、进入隧道变道、使用手机、未系安全带等4项违规驾驶行为。其中最为严重的是,该女司机在驾车途中的34分钟内,曾经使用手机达30次之多。

  杭州临安车辆突然往右偏移,撞向了正在路边散步的一位老人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还有几个月前的4月13日,早上8点左右,浙江杭州临安司机纪某在人烟稀少的102省道横塘村路段,掏出手机玩平时最喜欢的闯关游戏,持续二十分钟后,车辆突然往右偏移,直面撞上了桥梁北侧水泥挡墙后,紧接着撞向了正在路边散步的一位老人,老人当场死亡。

  湖南泉南高速株洲段小车与旁边护栏发生了6次碰撞 图片来源:央视网新闻

  不久前,湖南泉南高速株洲段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行驶在快车道上的小车与相邻行车道上的一辆半挂车发生碰撞,随后小车又与旁边护栏发生了6次碰撞,幸运的是,小车驾驶人系了安全带没有受伤。但事故原因也是驾驶人李某低头看导航而引发的,李某被依法处以驾驶证记2分、罚款50元的处罚。

  2017年12月2日下午,沈海高速往上海方向1462公里处发生了一起令人无比悲痛的交通事故:22岁的驾驶员相某开车时玩手机,丝毫没有发现车辆距离前方的槽罐车越来越近,同车的45岁的母亲苏某大喊“慢慢慢!”可是已经来不及了,两车猛烈相撞,相某的母亲在事故中受伤,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慢慢慢”也成为母亲最后的遗言。

  开车时使用手机属于违法行为,不仅会受到交警部门的处罚,更会付出生命的代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违者记2分,处警告或20—200元罚款。”

  其实,开车玩手机的危害不亚于酒驾。据2017年11月26日《法制日报》报道称,开车打电话导致事故的风险比通常情况下高出4倍,其危险程度不亚于酒后驾驶,甚至在结束通话后的10分钟风险仍然很高。使用手机的司机应急反应慢于酒驾,注意力下降37%、刹车反应慢19%、变更车道的能力下降20%。

  尽管很多机动车驾驶员明白开车使用手机的危害,更知道一旦被抓拍会受到扣分及罚款的处罚,但依旧对手机无比依赖,甚至有严重的侥幸心理。但请记住,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开车玩手机,亲人两行泪。为了不让悲剧一次次重演,开车时请不要玩手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