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驾照那些事儿你了解多少? 为防驾照被吊销要特别注意这些

2018-06-04 09:21  来源:中国宁波网 王晓峰 陆明光 董力军

  同样是酒驾,为什么有人只是被暂时扣证,有人却要被吊销驾照?记满12分,驾照会不会离你而去?什么情况下会被“终生禁驾”——

  民警在自助机上帮市民处理交通违法。(王晓峰 朱泽摄)

  近年来,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目前已超过252万辆。与此同时,我市的机动车驾驶人也超过了300万人,驾照几乎成了每一个年轻人的“标配”。

  开车在路上,安全最重要。但总有一些驾驶人铤而走险,因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犯了错自然要受到惩罚,但也有人表示疑惑:同样是酒驾,为什么有人只是被暂时扣证,有人却要被吊销驾照?吊销后还能重新申请考取机动车驾驶证吗?除了这些问题外,还有市民对“记12分”“终生禁驾”等概念模糊不清……

  饮酒后驾驶被吊销驾照?

  要么开着营运车,要么是屡犯

  最近,海曙交警查处的一起酒驾案件引起了热议,因为当事驾驶员被直接吊销了驾照。有人表示不解:“醉驾要被吊销驾照,还要被判刑。但酒驾不是扣证6个月吗,怎么变成吊销驾照了?”

  事情还要从4月26日晚上说起。当晚,某驾校教练陈某在家里喝了50毫升左右的药酒。晚上11时左右,因学员不会操作驾校考试App软件,陈某打算上门去教。下楼开车时,却发现自己的私家车被其他车辆挡住无法动弹,于是,他就驾驶教练车前往学员家。当教练车行驶至甬临线时,遇海曙交警设卡检查。交警对其进行了酒精含量呼气检测,结果为51mg/100ml,属于饮酒后驾驶营运车辆。按法律规定,他要被处以15日的行政拘留,并处5000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无独有偶,近日,交警在海曙区石泉路上查获了一辆网约车,该车驾驶员蒋某在朋友家喝了一瓶啤酒,然后驾驶网约车回家。经酒精含量呼气检测,结果为69mg/100ml,也属于饮酒后驾驶营运车辆,蒋某的驾照因此被吊销。

  前不久,还有一名姓马的普通车辆驾驶人找到鄞州交警部门,质问为什么要吊销他的驾驶证。原来,马某平时喜欢喝酒,没活的时候经常和朋友一起小酌。喝酒也就罢了,坏就坏在他还开车回家。今年4月16日晚上,马某在通途路因饮酒后驾驶被交警“逮”了个正着。这已是他今年第二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交警查获了。

  交警告诉他,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10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驾照吊销后,我还能重新考吗?”马某问。

  “你因两次酒驾被吊销驾驶证,期满两年后,才可以重新申请考取机动车驾驶证。”交警解释。

  与饮酒、事故、校车相关

  8种常见情形会被吊销驾照

  “吊销驾照是为了惩罚违法驾驶,是行政处罚手段之一,也就是取消驾驶资格。没有驾驶资格了,再开车上路,那就属于无证驾驶了。按照规定,一旦查到,要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并可以处拘留15天以下的处罚。”鄞州交警大队直属中队负责法制工作的金警官介绍,以下8种常见情形会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首先是与饮酒有关,共有4种: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十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与交通事故有关的有2种: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与校车有关的也有2种:使用拼装或者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接送学生的。机动车驾驶人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驾驶校车的,都会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终生禁驾>吊销驾照>记12分

  交通违法严重性排序请记牢

  “很多朋友误认为记满12分以后,机动车驾驶证就会被吊销,甚至还会有其他更加严重的后果。”金警官说,这一理解是错误的。

  如果要按严重性来排序,应该是这样的:终生禁驾>吊销驾照>记12分。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今年以来我市有1300多人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19人被终生禁驾,而被记满12分的则数不胜数。

  需要注意的是,当机动车驾驶证被记满12分以后,当事人必须参加公安交管部门组织的学习课程,认认真真把交通法规学好,驾照就能“满血复活”了,这就是我们俗称的“满分教育”。

  而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想要“复活”的难度就大了,《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对此有详细规定。

  至于“终生禁驾”,那干脆是连“复活”的门儿都没了。

  “终生禁驾”是一项严厉的行政制裁,意味着驾驶人“终生不得重新考取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能驾驶机动车”。

  目前全国已经实现了交管信息联网,一经处罚后,驾驶人信息将被录入全国机动车驾驶员管理系统,被锁定为终生禁驾的驾驶人,无论在省内还是省外都无法再考取驾驶证。

  而驾驶人被处以终生禁驾处罚主要有两种情形:一是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的;二是饮酒后或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

  “现在车辆越来越普及,了解这些相关知识,是成为一名‘老司机’的必备条件,对于文明出行也是很有帮助的。”金警官说。

  为防驾照被吊销要特别注意这些

  第一,不要把车借给无驾驶证的人。把车借给没有驾驶证的人,或是驾驶证被吊销或暂扣期间的人,是要负连带责任的。如果发生交通事故,则需要与肇事者共同承担赔偿责任。

  第二,酒后不开车。酒驾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已成共识。违法者第一次因饮酒后驾驶普通机动车被查处,理应深刻反思,别等到第二次酒驾被吊销驾照、行政拘留方才后悔不已。

  第三,不驾驶拼装车。拼装汽车是指私自拼凑零部件装配的汽车,一般存在质量差、大多不符合安全检验及运行技术标准的问题。举个简单的例子:有人买了一辆新车,决定对其进行“升级”,他找到一家汽修店,要求对方给他更换一台其他型号并且马力更加强劲的发动机。如果这台发动机是通过正规渠道买来的,有明确身份信息,那么这辆车会被认定为非法改装车,被查到后会被要求恢复原状,之后仍可上路。若这台发动机来源存在问题,则被认定为拼装车。

  第四,要谨慎慢行,驾驶人尤其要注意车辆的“隐形限速”。在没有限速标志、标线的道路上,如没有道路中心线的,城市道路为每小时30公里,公路为每小时40公里;同方向只有1条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城市道路为每小时50公里,公路为每小时70公里。另外,浙江省还规定,同方向划有两条以上机动车道的道路,城市道路最高时速为60公里,公路最高时速为90公里。

  第五,肇事不逃逸。发生交通事故后,车辆驾驶人应当立即停车,保护现场,积极抢救伤者并报告医疗急救机构。因抢救受伤人员变动现场的,应当标明事故证物的位置。同时迅速报告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主动接受调查处理,不得逃避。

  第六,及时处理违法。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人应在15日内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受处理。如果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除吊销驾驶证外,将依法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同时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如果因逾期未接受处理被依法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二年内不得申请机动车驾驶证。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