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应对春节打车难 杭州今年应急保障的士增至2000辆

2019-01-25 08:1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孙海旭 记者 杨怡微

  火车东站出租车等候处旅客众多但秩序井然。

  记者 李忠/摄

  春节期间的人流是一次“乾坤大挪移”,面对排山倒海的人流迁移,对出行领域也是极大考验。滴滴出行平台最近发布了今年春节期间的打车数据预测,1月28日—2月10日(腊月廿三—正月初六)期间,杭州的平均打车成功率将下降20%。其中2月4日—2月6日(除夕—正月初二),将是打车最不容易的三天。

  区域性、时段性的打车难,年年在,这是一个老大难问题,造成这个原因的因素是多方的。但应对春节打车难,杭州交通运管部门今年已经做足了准备,而我们在出行选择上,是不是也可以尝试更多的方式呢?

  为什么打车会这么难? 上路运营的“无证网约车”少了,“合规率”升了

  杨师傅在杭州跑了好几年网约车了,针对春节叫车难的问题,他认为这太正常了,因为很多用私家车跑网约车的同行都转行了。

  “以前跑网约车比较容易,只要有辆车有本驾照就能跑,现在网约车都必须要有营运证,很多司机不符合条件就放弃了。”

  按照相关规定,网约车上路必须有“两证”,分别是司机的从业资格证和网约车车辆运输管理证。对于司机师傅来说,从业资格证比较简单,只需要通过培训考试即可。但想要拿到网约车车辆运输管理证,前提是将车辆从私家车变成营运车辆。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虽然市面上网约车上路运营的数量减少了,但是不论“合规车”还是“合规司机”都越来越多了,这也是为春节期间老百姓的出行安全做了保障。据杭州交通运管部门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累计查处各类“黑车”和无证网约车共950起,罚款超过700余万元。

  “我们采取‘一地一策’精细化管理,比如城站,依托管委会,新增探头抓拍‘黄牛车’,杜绝违规乱象;比如萧山机场,依托机场公司实行智能化改造,有多少客流等车我们就放多少出租车,避免过道拥堵。”市运管局出租车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

  截至1月15日,杭州发放网约车车辆运输证约4.6万张,领取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达到5.6万名,相较去年大幅增长,且数量远领先于全国其他城市。全市的网约车和巡游出租车加起来每天可以为市民提供一百万次左右的出行量。

  另一组数据,2015年,整个杭州主城区出租车仅万余辆,7个区县市出租车不能进入主城区运营。现在整个杭州行政区域同城一体化,出租车近1.4万辆,合规网约车近4.6万辆,而且还在以每周1000辆的速度增加,运力扩张了4倍多。所以,局部区域的特殊时段的确存在打车难,这是阶段性市场供需失衡导致的部分原因,不全是网约车合规化数量下降导致的。

  应急保障车队扩容至2000辆 拟对深夜去火车站候客的出租车给予补贴

  运管部门表示,春运期间,客流疏散最为紧张的要属杭州东站这个重要交通枢纽站。

  “过年了,的哥也要吃团圆饭啊。”对此,杭州火车东站运管所长朱义显得十分理解。所以,和前两年一样,杭州今年同样会组织一支出租车应急车队,将继续在春节期间服务旅客的的哥组建到一起,负责萧山机场、火车城站以及其他客运站火车东站客流高峰疏散应急保障工作。

  “去年应急车队的规模是1100辆出租车,今年扩容到2000辆左右。我们会根据车站的实际客流情况,随时调度,缓解夜间阶段性剧增客流疏散问题。”杭州火车东站运管所长朱义告诉记者,在夜间21时至次日凌晨2时进入铁路杭州东站、杭州站(城站)营运服务的巡游出租车将予以加分,在2019年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中实施考核加分。

  “车辆和驾驶员的考核加分,每服务20次加1分,最多加5分;企业考核加分,对应所属车辆每服务50次加1分,最多加30分。”除了加分奖励,春运期间,杭州交通运管部门正在制定方案,拟对夜间加分时段内进站接客的出租车给予额外的现金补贴。

  另外,在网约车方面,杭州交通运管部门也依托火车东站管委会,完善网约车站场接驳。记者了解到,目前,火车东站P5地下停车库18号电梯旁,已经设立10个临时网约车接驳位,方便乘客上车。同时,争取在春运前实现网约车蓄车池试点运行。

  运管建议市民朋友在春节出行期间,不妨提前拨打0571-28811111叫车,或选择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方式出行,比如选择即用即还的共享汽车、时间稳定的公交车、速度较快的地铁或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公共自行车。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