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黄高铁开通一周记 最美高铁的三道问答题

2019-01-02 08:5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袁华明 戴睿云

  编者按:“深读”是浙江日报2019年新推出的一个深度报道栏目。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关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事件,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脉动,探究新现象、新问题、新趋势。

  浙江在线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戴睿云)265公里,风驰电掣中,杭黄铁路悄然改变了千百年来杭州与黄山之间的时空格局。

  2018年12月25日至31日,杭黄铁路试运行一周。铁路部门的统计显示:杭黄高铁线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4站最近4天共发送旅客4.3万人次。

  数字并不总是冷冰冰的,临近春节,因为杭黄高铁的开通,无数人的生活因此变得愉悦、温暖、丰富。“杭黄铁路开通后,回家更快了,再也不用推着行李去换车了。”元旦假期,在上海一家商业咨询公司上班的建德人颜梅买了从上海虹桥到建德的高铁票。因为杭黄铁路,她的返乡之旅,再也不用绕道杭州中转了。

  而更让人回味的是:一头是“浓妆淡抹总相宜”的人间天堂,一头是“黄山归来不看岳”的第一名山,中间还有千岛湖、富春江、西递宏村、龙门古镇等众多独特旅游资源、特色经济产品,杭黄铁路就像一根项链,一下就把这些原本散落的资源“珍珠”串了起来,让杭州——黄山这条新的经济带充满了想象空间。

  “东强西弱”格局

  能扭转吗?

  从西湖到千岛湖,在杭州版图上,一路向西,绿意盎然。但不可否认,杭州的“东”与“西”,经济发展水平并不相同,历来是东强西弱。随着杭黄铁路开通,杭州西部县市不少人开始期待:这种延续已久的发展格局能被改变吗?这是最美高铁带来的第一道问答题。

  杭黄铁路开通运行后,富阳、桐庐、建德、淳安等杭州西部四个县(市、区)进入高铁时代,也使淳安等原来相对较远的地区进入杭州一小时轨道交通圈。

  当首趟“千岛湖号”旅游专列抵达千岛湖站时,受到了当地市民的热烈欢迎,欢快的竹马跳起来,长长的龙灯舞起来,淳安老百姓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欢迎远方的客人。为了守护一湖秀水,淳安的发展受到不少生态制约,高铁的开通为他们进一步壮大旅游业带来了巨大机遇。千岛湖站因为具有始发终到功能,还开通了前往北京、上海的列车,当地人因此饱含期待。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教授曾把杭黄铁路形容为:“一条美丽风景线、区域协作线、富民发展线”。但是,这条“线”真的能改变杭州区域经济一直以来的“东强西弱”格局吗?

  从GDP等硬指标来看,杭黄铁路的东端是经济发达的杭州主城区,而西端的淳安县曾列入全省26个欠发达县名单。从经济指标上看,无疑存在东强西弱的格局。但从生态资源角度看,杭州西部县市是排在前列的。而且,近年,我省已经不再对淳安等县市考核GDP总量,转而考核生态保护、居民增收等指标,最近几年淳安等地的主要经济指标已超过全国县域平均水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的底色,为杭黄铁路沿线地区带来更亮的发展成色。与周边县相比,建德更大的优势在于未来会拥有杭黄、金建、衢建三条高铁,“轨道上的红利”将因此滚滚而来。建德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建德将牢牢把握高铁时代这一契机,全面接轨杭州城市国际化。

  不难想见,随着杭黄的开通,这条铁路将为杭州西部输入更多的人才、资源等要素,这些宜居的小城将来都可能是杭州市区居民羡慕的好地方。

  最美风景

  能留住更多游客吗?

  这个元旦小长假,是杭黄铁路开通试运行后的第一个节假日,一如人们所料,沿线地区游客爆棚,让这个本是江南旅游淡季的时节好好火了一把。

  襟三江而带两湖。杭黄铁路不仅把杭州人自豪的三江两湖——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西湖、千岛湖更紧密地连接起来,而且穿越天目山脉的阻隔,把黄山和西湖时空距离拉近。一头是“天下西湖三十六,其中最美是杭州 ”,一头是“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提供了旅游业发展的巨大想象空间。

  查看地图,我们可以发现,杭黄铁路几乎与钱塘江并排而行。“风烟俱净,天山共色。从流飘荡,任意东西。”钱塘江是一条诗歌之河,本身也是一幅生机无限的山水画。随着杭黄铁路的开通,为沿线地区发展旅游业提供了新的契机。

  这种期盼和热切,从杭黄铁路首趟列车上就能看出来,记者12月25日搭乘首趟列车从杭州东站到黄山北站,一路上从富阳的东山坞豆腐皮到建德的草莓,从桐庐的畲族姑娘迎客到绩溪的嫁女民谣,从千岛湖的秀水到黄山的徽派建筑……各地推介自己旅游产品可谓不遗余力,使出了浑身解数。

  “游客是比以前多了,但是住下来的游客会不会增加,现在还没法统计。”淳安一位民宿业主告诉记者,杭黄铁路开通后,有些人原本来淳安是可能要住下来的,但现在他们可能游览了千岛湖之后就回杭州了。

  这样的担忧和顾虑并非没有道理。曾经有某个离杭州不足100公里的旅游名城,游客大多早上来晚上就走,真正留下来过夜的人并不多,旅游收入因此也受到了影响。现在高铁开通了,从杭州到黄山不足两小时的车程,中间沿线地区的旅游产业其实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记者在采访时,不少业内人士都有同样的忧虑:高铁旅游对于三四线县市来说,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有新的挑战,时空距离拉近,反而可能留不住过夜的游客。

  对于这个问题,已经有旅游业者开始探索新的模式。“在出行时间缩短的条件下,很多城市白领会躲避旺季的高峰高价,选择在平时铁路出游。”桐庐芦茨村绿芦驿民宿老板赵丁丁说,在做好游客的铁路接驳服务外,还会研发更多定制服务留住更“匆匆”的游客。

  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研究员秦诗立认为,要利用好杭黄高铁,更便捷地串联好一山(黄山)两湖(西湖、千岛湖),带动好杭州市区、富阳、桐庐、建德、淳安等沿线旅游文化做优做强,携手做大美丽经济。同时要加快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生态文化旅游带的共同谋划和创建,有机结合绿色游轮、沿江绿道、美丽村落、文化遗存、自然景观等的共规共建,有机结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历史文化保护等行动的统筹开展,有机实现旅与行的融合、旅与富的共赢,有效提升旅游的品质品位,有效放大旅游的综合效益。

  长三角一体化

  会搭车西进吗?

  如果我们把视野放在整个长三角,便会发现,杭黄铁路连接了沪昆、杭甬、京福等多条高铁线路,成为一条“超级支线铁路”,织密了长三角高速路网。那么,杭黄铁路这条“杭徽新路”,如何在推动杭州都市圈融合协调发展、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也是杭黄高铁带来的第三道问答题。

  古往今来,杭黄之间有着万缕相连的紧密关系。与徽杭古道齐名的还有一条徽杭水道,从古代徽州出发,由深渡古镇而东,沿着新安江、富春江直到杭州。如今,一条钢筋铁骨铸就的高铁通途更拉近了彼此的时空距离。

  杭州都市圈是长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交通正成为引领杭州都市圈新发展的关键要素,在交通建设的加持下,杭州都市圈产业融合速度持续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稳中提质。

  2007年,杭州都市圈第一次市长联席会议召开,杭、湖、嘉、绍四城从此有了共同的名字——杭州都市圈;2018年10月25日,杭州都市圈第九届市长联席会议召开,浙江省衢州市、安徽省黄山市正式加入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至此杭州都市圈扩容为杭州、湖州、嘉兴、绍兴、衢州、黄山二省六市,杭州都市圈由此迈向新时代。

  2018年黄山市正式加入杭州都市圈,成为6个成员之一。杭黄铁路的开通运行,为杭黄两座城市之间融合协调发展又开通了一条快速通道。相关部门还在积极推动杭黄市民卡“一卡通”,共同构建更高水平的城市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使用一张市民卡,爬完黄山看西湖”的梦想不久便将照进现实。

  当然,这种融合协调发展,不仅仅是旅游上的,也包括其他产业。记者留意到,近年来杭州都市圈不少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已经开始转移到黄山市各经济开发区,如落户到黄山经济开发区的黄山菲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落户到歙县经济开发区的歙县博升纺织有限公司等。此外,浙江大学也已在黄山设立了工业技术转化平台。“对于黄山来说,加入杭州都市圈也有利于进一步接受杭州的产业辐射和带动,更好地带动黄山本地经济的发展。”黄山市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融入杭州都市圈,特别是杭黄铁路的开通,黄山接轨上海又多了一条快速通道,沪杭黄发展轴的分量将更重。值得留意的是,黄山近年来主导了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徽州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等创新试点,在经济转型升级、城镇化推进、文化保护弘扬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的进程中,杭州作为长三角黄金南翼、黄山作为长三角纵深腹地,杭黄铁路无疑将在其中发挥巨大作用。

  最美高铁串起黄金资源

  制图:陈仰东 绘图:彭琼 朱潋 王汝吉

  

  新干线(Shinkansen)是贯通日本全国(除四国地方)的高速铁路系统,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高速铁路系统之一。连结东京与新大阪之间的东海道新干线是全世界第一条投入商业营运的高速铁路系统,每年约有2亿人次乘坐,运输量占日本铁路30%,营业收入占45%。

  从60年代开始,日本政府就开始谋划构建东京首都圈,将东京和周边的几个县,类似于中国的几个省联合一起共同开发建设,实现无缝对接。1964年,日本首条新干线——东海道新干线(东京-大阪)建成通车。东海道新干线,对日本乃至全世界的城市群和经济发展,都具有划时代的影响.对于日本国内,东海道新干线,不仅将整个日本本州岛、从关东到关西地区紧密联系起来,形成驱动日本本州岛的“双子星座”,而其后的新干线网络,对东京“产业分散+协同分工”战略同样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和影响,带动“关东+关中+关西”地区的协同发展和起飞.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新干线构筑了现代日本的整个城市格局和发展面貌。如今,“新干线+地铁”的轨道交通网络,成为日本民众日常出行和生活方式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东京都市圈每天上班上学的人中,轨道交通的乘客占到86%,在高峰时段,这一比例更是超过九成。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