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联动发展互利共荣 衢州、黄山加入杭州都市圈引热议

2018-11-05 07:0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陈立平

  10月25日,杭州都市圈第九次市长联席会议在余杭召开,衢州、黄山正式获批加入杭州都市圈。会上,衢州市长汤飞帆、黄山市长孔晓宏均用“大喜事”来形容这一值得纪念的时刻。而在衢州、黄山当地,从政府到民间,各界人士也围绕两地“入圈”展开了热议……

  两地高层大力推动加入都市圈

  衢州、黄山加入杭州都市圈,离不开两地政府高层的大力推动。公开履历显示,今年2月升任衢州市委书记的徐文光曾任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在杭工作经历长达十年。在近日召开的杭衢山海协作工程工作座谈会上,徐文光向杭州长期以来对衢州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衢州正式加入杭州都市圈、杭衢高铁有序推进、海创园二期顺利开工、云栖大会衢州专场成功举办、未来科技城衢州园加速推进,这些都为衢州新一轮发展打开了新的空间、提供了新的机遇、带来了无限可能。”

  今年3月当选衢州市市长的汤飞帆本身就是杭州人,此次来到家乡参加市长联席会议,他显得特别高兴:“衢州与杭州地域相邻、山水相依、人文相近、人缘相亲,原本就是‘一家人’。今天衢州加入杭州都市圈这个‘大家庭’,让我们倍感信心满满、动力满满。”

  汤飞帆所说的“山水相依、人文相近”八字,同样也适用于黄山。黄山市市长孔晓宏表示,黄山市与杭州都市圈自古以来山水相连、人文相亲,交流密切、合作良好。作为杭州都市圈新的一员,黄山将抢抓杭黄铁路开通机遇,围绕全力打造都市圈生态安全屏障区、文化旅游示范区、健康宜居样板区的目标,全面落实本次会议达成的共识。

  作为杭州都市圈的首个省外成员,黄山市此次“跨省融杭”所展现的气魄令人惊叹。尽管地处安徽,但杭黄铁路预计今年12月开通,将让黄山与杭州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对于这条铁路开通的意义,《人民日报》如此评价——“杭黄铁路,不仅将浙皖之间原本零星分散的人文与自然景观集群化,更使自古以来交通不便的皖南地区融入江浙沪‘一小时交通圈’。”

  各界人士热议衢州、黄山融杭

  如今衢州、黄山已正式加入杭州都市圈,两地的各界人士也为这个消息振奋不已。

  第九次市长联席会议后,黄山市发改委一名负责人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他用“非常激动”一词形容自己的心情:“黄山与杭州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一脉相承,融入杭州都市圈是黄山人民一直以来的夙愿和期待,也是历史车轮的方向。”

  在激动之余,该负责人也指出了钱塘江上下游之间的巨大落差和发展差距:“融合融入不可能一蹴而就,差异和差距不可能一夜化解,但有了这个平台和机制,更有利于城市间交流互动,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都可以借此唱好大戏。尤其希望发达地区的老大哥们,要关心小弟爱护小弟,联动发展,互利共荣。”

  作为长期在杭工作的衢州人,腾讯大浙网总编辑陈国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杭州作为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和上海还存在差距,但在产业结构上,杭州与衢州、黄山存在较强的互补性,地理距离上也更加接近,尤其是在互联网等新经济方面,衢州、黄山可以接受来自杭州的辐射。

  记者发现,衢州、黄山加入杭州都市圈的消息传开后,在微博、贴吧、论坛等平台也引起了不少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在杭州大力推进拥江发展行动的当下,钱塘江上游的衢州和黄山加入可谓是“水到渠成”。衢州和黄山正好是钱塘江的南源和北源,与杭州的协调非常重要,理应成为杭州的两个“绿色卫城”。

  历史博主“徽州张建平”认为,比起为徽州(黄山旧名)曾经的昌盛自豪,理解徽州旧时为什么能够昌盛更重要。黄山加入杭州都市圈是机遇,徽州先民是主动接受挑战、创造机遇的开放群体,而不能光是躲在山里数宝贝。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