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黄山、衢州加入杭州都市圈 未来持杭州市民卡就能游黄山

2018-10-26 08:56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叶锡挺

  杭州都市圈第九届市长联席会议昨天召开,浙江省衢州市、安徽省黄山市正式加入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至此,杭州都市圈由杭州、湖州、嘉兴、绍兴一省四市,扩容为杭州、湖州、嘉兴、绍兴、衢州、黄山二省六市。

  衢州市纳入杭州都市圈抱团发展尚可理解,省外的黄山市为何能进入这个都市圈?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杭州都市圈不少企业已经开始转移到黄山市各经济开发区,如落户到黄山经济开发区的黄山菲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落户到歙县经济开发区的歙县博升纺织有限公司等。此外,浙江大学也已在黄山设立了工业技术转化平台。可以说,黄山的产业已经和杭州都市圈实现了“零距离”。

  此外,黄山加入杭州都市圈,即将建成和规划之中的高铁线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考量因素。据悉,杭黄高铁有望今年12月中旬开通,杭州与黄山两地通行时间将从目前的3.5小时缩短至1.5小时。

  至于衢州,它与杭州都市圈几个城市的经济和文化联系本就很密切,阿里巴巴、网易、安恒等一批信息经济智慧产业、美丽经济幸福产业都看中了衢州这块热土,即将开工的杭衢高铁也将使衢州进入杭州“一小时交通圈”。

  对城市与城市来说,产业互相带动是都市圈生态最大的益处。而对杭州市民来说,也会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尤其是黄山市的融入,在旅游方面会更加便捷,黄山市也正积极推出新的旅游路线。

  记者在今年黄山市政府印发的《加快融入杭州都市圈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上看到,黄山市旅游部门将和杭州市旅委对接,未来将联合推广黄杭世界遗产游、名山名城名水游、皖浙山水画廊游等精品线路,共同打造黄杭世界旅游目的地。加入杭州都市圈后,黄山将推出新“三名线”游,即名山——黄山、名湖——千岛湖、名城——杭州等旅游路线,同时,联合千岛湖推出皖浙1号旅游风景道、黄杭山水画廊游等特色产品,打造“黄杭黄金旅游带”“中国东部自驾游天堂”等旅游金名片。

  值得期待的是,黄山市与杭州市在医疗卫生保障、文化服务共享、市民社保、“一卡通”等方面将实现区域统筹协调,未来,杭州市民持市民卡就能在黄山旅游。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