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刚刚!衢州、黄山正式加入杭州都市圈

2018-10-25 16: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世琪 周洲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 周洲)杭州都市圈建设又迎新进展!

  10月25日下午,记者在杭州都市圈第九次市长联席会议上获悉,浙江省衢州市、安徽省黄山市正式加入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杭州都市圈由杭州、湖州、嘉兴、绍兴一省四市扩容为杭州、湖州、嘉兴、绍兴、衢州、黄山二省六市。

  2007年,杭州都市圈第一次市长联席会议召开,杭、湖、嘉、绍四城所在的土地从此有了共同的名字——杭州都市圈。杭州都市圈进入1.0时代。

  2016年,国家《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发展规划》公布,杭州都市圈被列入“一核五圈四带”的“五圈”之一,一跃成为国家战略。杭州都市圈进入2.0时代。

  今天,浙江衢州市、安徽黄山市正式加入杭州都市圈,四市一体转变为六市一体,杭州都市圈正式进入3.0时代。

  一省四市变两省六市,杭州都市圈的首次扩容规模不小。但实际上,衢州、黄山入圈,早有端倪。

  从地缘上看,钱塘江有两大源头,其中黄山是钱塘江的北源,衢州是钱塘江的南源,是杭州的两个“绿色卫城”,对于杭州的生态意义重大。近几年,这两个城市的官方都曾多次表态有意融入杭州都市圈。

  衢州市2017年和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衢州要融入杭州都市圈。

  主动融入“杭州都市圈”,共建“钱塘江全流域生态经济带”,共创“钱江源国家公园”,共推山海协作升级版,合力争取成为省级战略乃至国家战略,加速衢杭同城化、一体化进程,让衢州早日成为杭州、上海乃至长三角的“后花园”。

  ——《2017年衢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打造大都市区的绿色卫城,就是要深化杭衢协作,加强重大战略定位、重大规划、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布局、重大政策导向、重大资源要素的市域统筹,积极参与新一轮杭州都市圈规划建设,推进杭衢同城化一体化,成为杭州都市区的绿色卫城。

  ——《2018年衢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无独有偶,黄山市2017年和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类似内容。

  充分发挥新安江生态经济示范区效应,推动产业融合、政策协同,加快融入杭州都市圈,形成双向互动、内外联动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2017年黄山市政府工作报告》

  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主动对接京津冀、珠三角、海西经济区发展,充分发挥新安江生态经济示范区效应,推动产业融合、政策协同,加快融入杭州都市圈,形成双向互动、内外联动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2018年黄山市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4月,黄杭两地发改委更是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对接黄山市加入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的工作。此次座谈中,杭州方面介绍了“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机制”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以及黄山市加入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有关事宜。黄山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主动做好黄山市加入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相关准备及后续工作,促进黄山市更快更好地融入杭州都市圈。

  杭州都市圈交通专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杭黄高铁和杭衢高铁的建设为两市的融入提供了契机。

  据了解,杭黄高铁有望今年12月中旬开通,杭黄两地通行时间将从目前的3.5小时缩短至1.5小时,而即将开工的杭衢高铁将使衢州进入杭州“一小时交通圈”。

  衢州、黄山加入杭州都市圈后,将紧跟杭州都市圈产业融合步伐,共享发展机遇。同时为杭州都市圈“圈民”们提供旅游、教育、日常生活等方面的便利。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