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成本大降80% 刷脸支付即将进入每家小店

2018-12-14 08:5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丽华

  菜场买菜都能用刷脸支付了!

  昨日,支付宝在开放日上宣布推出一款全新的刷脸支付产品—— “蜻蜓”,直接将刷脸支付的接入成本降低80%。今后无论是大的医院、超市、餐厅、品牌零售店,还是路边的便利店、夫妻店甚至菜市场,刷个脸就能把钱付了。

  移动支付时代,手机淘汰了钱包。刷脸支付时代,脸会淘汰手机吗?

  iPad大小、3D人脸识别技术……路边店就能接入的刷脸支付

  去年9月1日,支付宝在杭州万象城店的肯德基KPRO餐厅正式上线刷脸支付,这是刷脸支付在全球范围内的首个商用试点。截至目前,全国100多个城市,300多家肯德基已经支持刷脸支付。

  相比在肯德基商用的刷脸支付,本次上线的“蜻蜓”只有iPad大小,体积只有原来自助刷脸机具的十分之一,即插即用,也不用改造商家ERP系统。外形如同一个台灯,只是取代“灯泡”位置的是一块书本大小的刷脸显示屏,将它接入人工收银机,并放置在收银台上,顾客只要对准摄像头就能快速完成刷脸支付。

  记者了解到,这个mini版本的刷脸支付产品,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用户如果在支付宝里进行过刷脸支付的授权,那么只要对准摄像头,经过系统识别后,输入手机号码就能完成刷脸支付;如果没有设置过刷脸支付,屏幕会提示是否要设置,或者请消费者选择“扫一扫”或现金等其他支付方式。

  支付宝IoT(物联网)事业部总经理钟繇介绍说,在实际使用中,“蜻蜓”还支持省去输入手机号码这一环节。比如用户经常前往的健身房、便利店等,系统就会通过智能算法支持消费者直接刷脸支付。而且与以往的“扫一扫”相比,刷脸支付还能解决手机没带、没电等情况下的便携支付问题。

  “眼睛一睁一闭就付完了。”“我还蛮大众脸的,万一摄像头认错了怎么办?”面对大家最为关心的安全问题,支付宝还找了“抖音仿妆大神”霹雳无敌璟儿现场化妆挑战“蜻蜓”,从素颜到奥黛丽·赫本、林黛玉、紫霞仙子,全部识别为其本人。

  据悉,与2D人脸识别技术不同的是,支付宝刷脸支付采用3D人脸识别技术。在识别时会通过软硬件结合进行活体检测,照片、视频或软件模拟等都无法骗过系统的“眼睛”,其识别的准确率达99.99%。其次,为了保障消费者账户和资金安全,支付宝更是研发一套精密的AI智能风控引擎。通过不断新增的风险特征挖掘和优化算法迭代的模型,自动贴合用户行为特征进行实时风险对抗。并且,后台与公安系统的身份核验信息链接,完成安全验证。

  刷脸支付未来3年

  或迎爆发式增长

  卜蜂莲花是首家接入支付宝刷脸支付的超市,其市场部助理副总裁袁林化表示,在引入刷脸支付后,1个收银员可以维护3台自助收银机,收银效率提升了50%,按照收银员3200元的平均工资计算,每年便可节省1344万元的综合成本。

  今年9月,江西省人民医院也上线了40台支付宝刷脸支付机具,副院长霍亚南说,刷脸支付带来的体验升级,把排队时间变短,缓解了患者焦虑情绪,也让挂号等窗口压力下降。

  “收钱码大幅推动了移动支付的普及,这款刷脸支付产品的使命是让刷脸支付像收钱码一样,走进每一个普通的小店。”钟繇表示,在大幅降低成本的基础上,支付宝还在探索各种新模式,继续不断降低商家的使用门槛。

  今年“双11”的数据显示,刷脸和指纹完成的支付高达六成,已经成为一种主流方式,意味着生物支付时代已经到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认为,刷脸支付比密码支付更安全更便捷,随着门槛的进一步降低,刷脸支付或在未来3年内呈现爆发式的增长。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