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衢州为小城镇建设管理插上智慧的翅膀

2018-11-21 14:31  来源:新蓝网 记者 杨丹萍 通讯员 黄怡乔

  近日,开化县村头镇的“智慧村头”信息化管理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这是衢州市首个城镇级智慧管理平台。该系统的上线意味着村头镇已经走在全省村镇级政府信息化政务管理的前列。上个月,省市提出聚焦“城市大脑”,打造全国数字治理方案输出地的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其中关于深入推进“城市大脑”建设,强调“强化顶层设计,推动政务数据资源整合,促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这为城市管理指明了方向。而村头镇作为基层乡镇打破思想,勇于创新,先行先试,提早布局,借小城镇综合整治契机,专项拨款建设的“智慧村头”成为村头镇的“智慧大脑”,走在前列。

  打开“智慧村头”系统,村头镇的三维立体模型全景跃然眼前,学校旁边有人违规摆摊,云山路上有人乱堆东西建材商行店外有车违停……一张图掌握全部家底,任何不文明现象,都逃不了“智慧村头”的法眼。

  政务数据资源整合。该平台以无人机航拍的村头镇GIS真三维实景模型为基础,分为全景城镇、指挥调度、业务协同、综合监控、智慧城管、综全整治等几大模块。系统集成物联设备的前端实时数据抓取、经数据分析、自动化流程处理上报,实现城镇智慧式的管理和运行。

  通过对物联设备、大数据分析、云存储、自动化流程、移动端应用、无人机倾斜摄影等最新技术的统合应用,实时、动态、有针对性的将将远程问题集中到后台统一处理并归集到“一个大脑”,实现“一个大脑”统一调度、统一指挥,大大提高基层治理的管理幅度,减少和缩短指挥半径,大大提高整体处置效率。

  实景、实时数据。与传统的“四个平台”不同,该系统的底层为GIS真三维实景数据,轻量化处理后的实景数据不仅拥有极高的清晰度和分辨率,工作人员在办公室里只要轻轻移动并点击鼠标,就可还原某地段的实时空间位置形态,查看城镇治理中的各种资源。更可通过前端设备的人脸识别技术,为后台人员装上“千里眼,全天候对抓取数据进行智能统计和分析,接入交通、公安监控系统;并可自动完成如越线入侵、乱停车、乱摆摊、乱堆物、车辆违章抓拍等,更好地辅助城镇镇容镇貌的管理,为执法、决策提供依据。

  自动化流程运转。对于前端自动上报的不文明事件,“智慧村头”智慧管理平台通过后台预设的工作流进行自动流转、派发,办理结果自动反馈,更在整个流程过程中增加了办理效率的监督机制(红、黄、绿灯等)。通过自动化、信息化办公,为村头镇政府构建起社情全掌握、矛盾全化解、服务全方位的新型信息化社会服务管理机制。

  突发事件速响应。当发生突发的事件时,可通过平台对事件周围的预设的人、物等应急抢救资源进行全范围、全空间的查询分析,根据需求进行紧急调度、应急处理。通过对重、特大事件高效的精准应急指挥,可极大的提升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效率与效能,使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数字便民,成果共享。“智慧村头”需现场建设WIFI等基础设施,以此为契机,村头镇开展了“数字便民”惠民工程,在重点区域WIFI覆盖,造福当地百姓,让全镇的百姓也共享信息化带来的便捷。此外,流量入口也为村头的特色推广、旅游提供了宣传窗口。通过这些举措,使村头镇的职能从管理向服务转变。

  “‘智慧村头’的启用不仅为村头的城镇建设管理装上了“智慧大脑”,更插上了智慧的翅膀。未来,城镇管理将变得更加精准高效、综合治理能力将不断提升、行政管理效率也将极大提升,城镇的居民生活将更加美好、幸福。”村头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编辑:赵明杰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