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穿越海底 舟山岛城深度处理水流入离岛

2018-11-12 10:18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 李巧凤

  2003年起舟山市城乡供水一体化,目前海岛用水同网同质同价

  “现在是涨潮时分,什么都被潮水盖住了,再早半个小时,你可以看到礁石边上横卧着一根自来水管道,它从鲁家峙出发、穿过海底、一路到达这里!”昨天上午8时15分,普陀蚂蚁岛后岙村一处海塘边上,60多岁的何良国站在岸边,指着海塘下的一处礁石如是说。

  波涛汹涌的海面下,埋藏着自来水管道,这些海底自来水管道四通八达,从本岛辐射各个海岛的海岸边,另一端直达居民家中。

  老天不下雨岛上限时供水

  何良国退休前,在蚂蚁岛自来水厂当了20多年的厂长,他是土生土长的蚂蚁岛人,也是这么多年来,岛上居民用水条件逐渐改善的见证者,用他的话来说,这么多年关于自来水的故事,可以写一本书了。

  蚂蚁岛正如它的名字,小,全岛面积仅3平方公里。“因为我们岛小、山头低,接雨面积就小,水库库容量小、蓄水能力差,在2008年之前,发生过好几次旱情,跟别的海岛比起来,咱们蚂蚁岛更容易出现旱灾。”何良国说。

  1991年蚂蚁岛自来水厂成立时,岛上只有一座大沙岙水库,储水量5万立方米。“后来居民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家里卫生设施也越来越多了,1997年建了长沙塘水库,储水量也是5万立方米,岛上一共这2座水库。水库里有没有水,就看老天爷下不下雨。碰到雨水少的年份,水厂供水不足了,咋办,只能停水,限时供水。”

  穿过海底管道到岛上厨房

  限时供水会出现一个问题,等到恢复供水的时间一到,居民们全都集中开了水龙头接水,导致家家户户流出来的水,水量特别小,很不方便。作为自来水厂的厂长,听着居民们的抱怨,何良国也是又急又愁。

  “碰上旱年,居民们都争先恐后去井里挑水,一个井能有多大,一个村的人来挑,很快就干了。2003年夏天的时候,从6月份到10月份,乡里雇了一艘货船,每天去沈家门,別人的货船都是装煤装沙,我们装的全都是水,去的时候空船,回来满满一船水,这样才度过那个夏天。”

  2006年,蚂蚁岛自来水厂购入了一台海水淡化处理设备,可以日产淡水300吨,用水紧张状况才得以缓解。

  然而2007年的一件喜事,岛上又面临“水荒”了。当年扬帆集团下属的浙江东海岸船业有限公司进驻蚂蚁岛,常住人口才2500余人的小岛,一下子涌进1万余名工人,工厂建设用水和工人们日常生活用水,亟待解决。

  蚂蚁岛“大事记”里有这么一句话:2008年3月,蚂蚁岛乡大陆引水工程完工使用。

  “这是我们岛上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大事,从这天开始,自来水从鲁家峙出发,横跨茫茫大海,穿过海底管道,最后到达我们蚂蚁岛居民的厨房、卫生间、院子洗衣台……”何良国介绍,目前岛上的日供水量,居民区每天有300吨左右,东海岸船厂700吨左右,一天下来有1000吨。

  深度处理水更加安全卫生

  何良国说,大陆引水工程给蚂蚁岛带来的变化,最显而易见的一点是,供水量足了不怕旱年了,第二点是可以24小时供水,不必再停水了,第三点很重要,就是居民们可以喝上更清洁的水了。

  “以前自来水厂是对水库的水进行处理,因为处理设备老化,水质的清洁度并不完美,而从海底管道过来的自来水,是已经经过深度处理的,水质更有保障。”何良国说。

  记者从市自来水公司了解到,深度处理水与传统的自来水处理工艺相比,最大的亮点,就是自来水要经过臭氧、活性炭的接触和净化,在经历了臭氧和活性炭的净化后,还要再经过加氯加药等处理,流入清水池,最后才流入千家万户。深度处理水不仅更加安全卫生,口感也更好。

  “自来水从海底到达岛上后,再到居民家中还有一段管子的路程,管子老化会造成二次污染,2012年的时候,蚂蚁岛居民饮用水管网改造工程完成,从前的白铁管全部换成了钢塑管,水质更加好了。”何良国说。

  蚂蚁岛大陆引水工程完工使用至今已有10年了,站在自来水海底管道出口的海塘边,何良国感慨万千:“我眼前这个海底自来水管道,就是咱们全岛居民和企业的‘大功臣’。”

  记者手记:

  自来水的“旅行”

  站在海塘边的时候,我特别想下去,用手摸一摸这条穿越海底、一路奔赴而来的自来水管道。

  这里面流动的自来水,是岛上居民生存的依赖。

  大陆引水工程是一项民生实事工程,也是自来水的“旅行”故事,更是舟山在改革开放浪潮中,开拓创新、人定胜天的奋斗故事。

  蚂蚁岛仅仅只是自来水进海岛的一个缩影。市自来水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舟山市城乡供水一体化从2003年开始,首先是临城水厂,接下去定海金塘岛是第一个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的海岛,再接着是盘峙岛、册子岛、长白岛、蚂蚁岛、登步岛……目前,市自来水公司供水网络在定海海岛(除大猫岛、摘箬山岛)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在普陀这边,虾峙、桃花、六横足够自行供水,东极路途太遥远不适合开设海底管道,其余海岛纳入大陆引水供水网络,普陀居民用水基本都有保障;岱山本岛及大小长涂岛已实现大陆引水,衢山和秀山有自己的水厂;嵊泗也因路途太遥远,目前自行供水。

  舟山市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后,市自来水公司从2012年开始,整合乡镇水厂,关停了20多个设施落后、生产能力小的小水厂,新建或扩建5个大水厂。目前舟山市共有定海、普陀、临城、岛北、金塘5个大水厂,水资源经过调度整合,实现了供水均衡,现日生产能力45万吨水,海岛居民用水实现了和本岛同网、同质、同价。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