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入驻 定海海洋科学城多方“引凤筑巢”

2018-04-09 08:40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 朱丽媛

  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技术、海洋大数据与云计算、海洋电子商务、海洋文化创意、海洋新材料新能源……自去年启用以来,定海海洋科学城迎来一大批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入驻。

  据了解,一直以来,该园区按照“一城三园”建设目标,以海洋电子信息、军民融合、文化创意三大产业为重点,加快园区新兴产业集聚,打造创新集聚平台,助推园区健康快速发展。如今,短短一年,累计注册企业已达到84家,已入驻24家。

  瞄准舟山“前沿阵地”打造“海上互联网”

  定海海洋科学城位于盐仓。在科学城里,中电科(浙江)海洋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的企业,也是全省唯一集卫星通讯、卫星管理、渔船管理、产品研发于一体的企业。

  “我们主要研发的是海上宽带通讯系统,也就是让出海在外的渔民也能享受上网、聊微信、视频通讯等服务。”公司技术主管张啸云介绍。

  在公司的会议室里,张啸云紧盯着大屏幕上产品使用实时情况。“通过我们的后台,可以看到各个渔船的使用情况、应用类型等信息,让我们随时了解用户的使用习惯。”他说。

  主站的“落地”是他们的一大优势。“我们在舟山建立了全市唯一一套服务渔船的主站管理系统,记录渔船运行轨迹,为渔船海上安全作业提供保障。张啸云指着大屏幕说,“你看,哪艘渔船现在哪个海域,我们后台都能看到,也为政府部门实时监管提供了第一手动态数据。”此外,该管理系统,也让渔民在使用过程中的反馈信息可以及时得到处理,网络升级也更方便。比如有渔民反映系统太卡,只要打个电话到公司,几分钟就能解决。

  据介绍,公司还计划开展系统的增值业务,在渔船上打造全媒体互联网平台。这或将成为公司在智慧海洋工程的子项目‘智慧渔业’项目上的一个重大突破。

  目前已有600多艘中小型渔船使用了该公司的产品,除舟山本地外,还有江苏、广东、山东等地的渔船。去年,该公司实现产值1200万元,预计今年产值可完成或突破2400万元。

  优惠入驻政策成吸引企业入驻“砝码”

  除中电科(浙江)海洋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海洋电子信息产业类的企业外,定海海洋科学城还吸引了不少高新科技企业入驻。

  舟山麦克斯韦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搭上”物联网这个科技浪潮,该公司采用RFID技术生产的各种电子标签,已广泛应用于智慧交通、电力系统、仓储物流、溯源追踪、商品防伪、智慧医疗等多个领域。仅成立短短两年,公司的年销售额就突破千万元。

  “目前,我们研发的产品也已打入舟山本地市场。”公司总经理叶春敏介绍。说起选择入驻定海海洋科学城的原因,他表示,良好的发展环境、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以及优惠的入驻政策等都是考虑因素。

  据定海海洋科学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学城推出了不少优惠入驻政策,并设立专门的园区管理机构,吸引企业入驻。同时,整合对接国内外大院名校,建设高效的海洋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在海洋电子信息、海洋文化创意、海洋新材料新能源等方面寻求突破,建设海洋科技研发资源集聚的高地。

  打造国际知名海洋科技创新资源集聚区

  据介绍,科学城通过政府主导、多元参与、市场运作,建立“产、学、研、城”有机融合的海洋科技创新主平台,具有鲜明海洋特色的科技创新园区,形成“一核多点”联动的空间布局。

  目前园区主要吸引海洋电子信息、高新科技方面,以及军民融合方面等类型的企业。去年以来,科学城更是明确重点产业,聚焦重点区域,开展军民融合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前期调研工作,以智力密集的中西部城市为重点,分赴北京、连云港、成都、武汉等地开展招商工作。

  “同时在入驻流程上,我们也做了进一步的简化,完善后勤保障,并开展了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园区设施配套。”该负责人介绍,力争将园区打造成国际知名的海洋科技创新资源集聚区、国内领先的海洋新兴产业孵化区、国内重要的海洋科教研发示范区和国家海洋科技综合改革试验区。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