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市总工会面向全市职工开设“杭工学堂” 已有100多人报名当导师

全公益、零收费这样的课竟有人争先恐后想教

2018-11-04 08:1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詹程开 通讯员 张晓燕

浙江在线1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程开 通讯员 张晓燕)“杭工学堂”是杭州市总工会面向全市职工开设的“全公益”“零收费”的小课堂。这个课堂推出过不少有趣的课程,比如,芭蕾、瑜伽、自由搏击、油画等。课堂深受普通百姓喜爱。

如今,这个全公益学堂全新升级了,不但课程内容更加生动有趣,就连前来授课的导师们也有了门槛。他们得使出浑身解数,通过海选才可以站上讲台。

工会有个免费课堂

如今征集各领域高手

自从2015年推出这个“小课堂”以来,“杭工学堂”已成一个为职工朋友提供学习知识技能、提升自我素养的标杆式平台。而且,“小课堂”还培养出了一大批才艺达人。

今年的“杭工学堂”除了教学内容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外,还有一项全新的尝试。杭州市总工会决定所有授课导师都需进行海选。只有通过海选的导师,才能站上讲台。

今年8月,2018“杭工学堂——公益导师”征集就开始了。征集的类型也很丰富,包括网红手工类、高端品鉴类、美食达人类、形象声音艺术类、传统工艺类。换句话说,只要在这些领域里有特长的朋友,都可报名成导师。

两个多月的时间

共有100多名导师报名

征集活动开始后,不少怀揣着匠心、爱心、公益心的朋友都来了。他们有把魔方玩到轻车熟路的“魔方女孩”,有年轻帅气的专业化妆师,还有深耕工艺的“匠心大师”。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一共有100多名导师报名,目前已经有67人通过了初选,有资格进入到海选环节。

11月8日,杭工学堂将进行首场海选,首场海选将有10人参加。他们将通过视频介绍和现场授课的方式,来争夺晋级的机会。

杭州市总工会宣教部部长楼萍波告诉钱报记者,将会考虑在每个星期设个“海选日”。“我们希望这样的选拔可以一直进行下去。目前根据计划,我们想要招募100名导师,报名也是没有门槛的。”

老底子这些手艺不想传人

如今却想让更多人了解

周传炳是一位皮具制作大师,他将要参加的是11月8日的第一场海选。周传炳说:“我擅长的就是手把手教学,我想让大家当天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点可当场带走的东西。”

周传炳是杭州市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浙江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这些年来,周传炳的作品获奖无数。木锤、钉子、草本,几件东西,在周传炳手中,就会变成叹为观止的工艺品。

周传炳笑着说,老底子时,这些手艺还都是不轻易“外传”的。因为把徒弟教会了,师傅的生意可能就受影响了。如今,周传炳早已摒弃这种观念,“我在这行做了将近30年了,就是希望让更多人了解这个技艺,让我们的传统手工艺可以走出去。”

“做皮具其实不一定是必须要有基础的。哪怕你没有任何基础,只要你的手能够拿得起小榔头就能做了,只要想学,谁都可以尝试。”周传炳说。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