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让环境保护更专业高效 绍兴聘任专职环保法律顾问

2018-11-01 07: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江帆 金燕翔 通讯员 郑丹萍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金燕翔 通讯员 郑丹萍)“这个案例告诉我们,即便是事实清楚的违法行为,我们也要确保行政程序的合法性。”10月30日下午,嵊州市环保局内,新上岗的绍兴市环保局专职法律顾问严洪祥用一个个鲜活的环境执法典型案例,向环保局执法人员介绍依法行政与规范环境行政执法的要点。

  这场讲座是绍兴市在全省首推专职环保法律顾问制度后的新动作。在日常的环保工作中,重点监管企业多、执法人员偏少,执法程序规范要求高、法制人员缺乏等成了普遍存在的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今年9月,绍兴印发《绍兴市环境保护法律顾问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首批聘请6名律师作为专职环保法律顾问,点对点进行咨询服务,让环境保护更专业高效。

  专职环保法律顾问,日常除了为环保部门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普及法律知识,还对环保专项执法和重点行政处罚案件提出专业的咨询意见和出具法律意见书,指导处理环保工作中遇到的法律事务。绍兴还专门建立专职环保法律顾问考核奖惩及退出机制,支持顾问依法独立开展工作,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严律师,我们正和公安、交通部门开展治理柴油货车污染联合执法行动,这在以往都没有过,应该注意什么?”在讲座间隙,一位执法人员向严洪祥提问。

  严洪祥建议,为确保联合执法的顺畅和高效,部门之间应明确牵头部门,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建设信息共享平台、签订区域或者部门合作协议等。

  自10月15日起,这场名为《依法行政与规范环境行政执法,服务污染攻坚战》的讲座已在诸暨、柯桥、新昌举行,接下去还将在上虞、越城举行。据绍兴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专职环保法律顾问每周两次在市局驻点。平时,环保执法人员也可随时联系他们。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