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首台“空中加装电梯”交付使用

2018-10-31 08:0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蒋成杰

  记者 李忠 摄建在三楼平台上的加装电梯。

  给旧楼加装电梯是不少住户的迫切愿望,但由于场地受限,很多旧楼并不能装上传统的标准电梯。昨天,杭州首台空中加装电梯在上城区清波苑小区内正式交付使用,为杭州全面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又增添了一种个性化设计的新款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清波苑小区这台加装电梯的外墙设计成红白相间,与原有建筑融为一体。和传统电梯不同,这部加装电梯是从三楼平台开始建造的。

  据悉,清波苑小区的三幢住宅楼高六层,楼下两层是商业用房,有电梯;居民住宅从三楼开始,没有电梯,因此设计方考虑在“空中”加装电梯。据负责该电梯设计施工的技术人员介绍,建筑楼板和常规地基不同,要将商铺屋顶作为加装的起点,楼板的承重能力和电梯井的稳定性便成为最大难点。

  “传统加装电梯一般需要达到1.3米基坑深度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但这次的项目需要从商铺屋顶开始加装,意味着无法下挖底坑。”为此,清波街道与电梯厂家、业主代表、物业反复进行技术论证和现场勘查,根据现场的地形和屋顶结构,为居民量身研发了浅基坑式电梯,采用600毫米浅底坑的技术方案。同时,由于是悬空加装电梯,对重侧加装了安全钳装置,确保安全运行,并顺利通过了特种设备的各项监测,获批使用。

  居民乘坐电梯的顺序是从一楼走进大厅,坐原来的电梯到三楼,再走到室外平台,大概走10米左右到加装电梯,便可乘新建的电梯回家了。

  电梯装好了,居民钟先生十分感慨,“我们这个单元老年人居多,有个邻居年纪大了爬楼很困难,这几年没办法只好住到孩子家去了,现在他们都很高兴,说要马上搬回来。以后我们居家养老,也没有后顾之忧了!”

  截至目前,上城区已完工既有住宅加装电梯18台,通过联合审查84台,正在施工56台,预计还有40余台电梯将于今年年底完工。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