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西湖区1800台住宅电梯将用上“智能管家”

2018-08-02 11:27  来源:杭州网 实习生 刘一苇 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项娅萍 王静

  24小时监控电梯运行情况,还能进行电梯故障预警、“关人”后自动报警,甚至提醒乘梯人的不文明行为……最近,西湖区请了位“智能管家”,守护辖区老旧电梯的运行安全。

  这位“智能管家”有多智慧?记者前往试点安装的古荡街道嘉绿名苑小区一探究竟。

  记者来到该小区的18幢2单元,进入一台电梯。电梯内有两处监管系统,一处是基本的监控和紧急呼叫按钮,另一处则是新安装不久的类似探头的设备——“智能管家”的前端。

  “这两个系统相互配合,24小时监控电梯的运行情况,不仅能进行电梯故障报警,还能自动判断乘梯人的恶意损伤电梯的行为,比如遮挡门、在电梯内跳跃、频繁开关电梯门等。”嘉绿名苑业委会主任徐国泰介绍道。

  记者手扶着电梯门,故意不让它关闭,大约1分钟时间,“智能管家”就开始语音提示:“乘客您好,检测到当前电梯发生遮挡门事件,我们已将信息告知物业……”与此同时,徐国泰的手机上就能立即得知这一消息,然后及时通知物业进行制止,并且能够查询到“不文明行为”的视频画面。

  电梯关人,是最让人不省心的。过去,电梯处于人工监管阶段,一旦居民被困,就只能通过按警铃或打电话进行呼救。一些人没带手机,尤其是老年人,大多数被困后不知道使用紧急呼叫按钮,无法得到及时的救援。现在,安装上“智能管家”,一旦出现人员被困的情况,系统就会自动判断识别,在第一时间发出三份信息提醒,一份给物业,一份给电梯维保公司,还有一份给杭州市96333电梯应急平台,组织相关人员尽快施救。

  截至目前,西湖区110台电梯完成试点安装智慧监管装置。“在此基础上,我们要为全区所有‘三类住宅小区’的1800台住宅电梯安装‘智能管家’,计划8月全面施工、年内安装完毕。”西湖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区财政投入1300多万元,除了负责系统的安装,还解决了5年的运维经费。

  哪三类住宅小区?经济适用房、回迁安置房、农转居公寓,以及使用了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

  “这些小区往往建造较早,电梯运行时间长,设备零件相对老化。同时,因为造价相对较低、居民构成复杂,小区的不文明乘梯行为较多,电梯故障率较高,是电梯事故隐患的‘高发区’。”该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接下来,西湖区将对智慧装置的安装进行全程监督,并开展电梯维保单位专项检查,确保每位百姓的乘梯安全。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