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拱墅探索老旧小区电梯养老保险新模式

2018-10-31 08:3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黄冉 通讯员 陈玲

  多花了一倍的钱,却得到了小区全体业主的支持,到底是什么好事?

  昨天,小河佳苑小区盛塘物业、人保公司、电梯维保单位三方签订了“电梯养老”综合保险协议,为小区94台电梯找了一个“大管家”。

  据了解,这也是拱墅区目前签约电梯养老保险体量最大的小区。

  打造老旧小区“电梯养老”新样板

  小河佳苑小区是杭州大型回迁型社区,有3000余户住户、1万余名居民,涉及94台电梯、8个电梯品牌、5家电梯维保单位。

  因为是回迁房小区,尽管有多家维保单位定时维修,但面对10年以上的“大龄”电梯和以“百万”计的维修金额,处理起来还是困难重重。2011年以来,小河佳苑就屡上杭州市住宅电梯故障率“黑榜”,此后经管理、大修、更换,2016年小河佳苑电梯焕然一新,故障率下降了80%,当年摘下“黑帽”。

  去年,街道依托“三方办”的成立,借势拱墅区全国首创“电梯养老”综合保险,签下小河佳苑全国首批“电梯养老”保单,2台电梯试点参保。此次,街道将小河佳苑94台电梯全部纳入了“电梯养老”综合保险,全面尝试在老旧小区引入“保险+第三方机构监管”模式,打造老旧小区“电梯养老”社会综合治理模式样板。

  今后在保期内,由电梯维保单位对电梯开展日常维保和应急救援,由人保公司委托第三方杭钢电梯对电梯的保养、故障、损坏、维修进行定损和赔付,由拱墅区市场监管局进行监管。据了解,保险公司还将对出现意外伤亡人事故进行赔付,这对于物业公司来说,也是某种程度的减负。

  拱墅参保电梯将突破1500台

  据了解,小河佳苑原先物业花费在94台电梯维保上的费用每年大约38万元,如今参保了“养老保险”之后,每年的保险费用预计超过81万元,费用比以前翻了一倍多!

  如何说服业委会?多出来的经费从哪里来?

  在“养老保险”签订前,小河街道协同开展了民意了解、宣传解释和协调推进工作。“我们在每一幢楼都贴了公示,没有居民提反对意见。”小河佳苑业委会主任王震说,多出来的费用,一部分来自小区经营性收入的贴补,另一部分来自电梯广告。

  人保公司相关人员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以一台新梯为例,假如保险收费按照最高标准每年1万元来计算,15年就是15万元,15年后电梯老化,需要更新或者改造维修,最多可以赔付10万元,这就相当于花了5万元“包了”一台电梯15年的更新、改造和维修等费用。

  据了解,与小河佳苑一样,已为辖区电梯签订养老保险的还有金星桃源居、清水公寓、湖墅嘉园、墨香苑等小区。数据统计显示,拱墅区目前已有1463台电梯签约了养老保险。而依据今年拱墅区出台的《电梯安全社会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年底前全区在用电梯参保率要达到20%以上,这意味着预计今年该区签约养老保险的电梯数量将突破1500台。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