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入选首批“十大不跑腿城市”

2018-10-26 08:0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日前,支付宝发布了“网上办事十周年”报告,从2008年至今十年间,从单一的水电煤到五险一金、交通违章处理、医院挂号等,中国老百姓越来越多的事情从线下办变成了网上办。杭州和北京、成都、广州、合肥、南京、上海、深圳、武汉、西安入选首批“十大不跑腿城市”,十大城市超过7成主要业务可在线办理。

  支付宝“网上办事十周年”数据显示,十年来,已为300余城市近5亿人提供包括政务办事、医疗服务、交通出行、生活缴费等在内的100余类服务,超过50%热门办事功能能网上办。其中水电煤缴费、五险一金的查询与提取、交通违章信息查询和处理、医院远程挂号是老百姓使用最多,最欢迎的四大服务。

  除了老百姓的好评,办事单位自身也在感受着互联网带来的红利。浙江省直公积金办事大厅的复印机最忙时一天要用掉7包a4纸,现在1天2包都用不光,因为八成人都已经改为手机提取公积金了。2017年,浙江地税在全国首启“刷脸查税”以来,已经有超过40个城市开通“刷脸政务”,查询公积金、缴纳交通罚单、申报个税、领取身份证网证、电子社保卡等电子证件,人们都不再需要用一堆材料证明我是我。

  杭州省直公积金是全国第一家刷脸提取公积金的机构,杭州市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吴旭辉表示,“刷脸技术的可靠性很高,运用刷脸技术以来,结合着支付宝其他的实名认证等安全技术,我们还从未遇到过冒领错领案例。”

  “我国正在全面进入网上办事时代,下一个10年,我们会更进一步,进入刷脸办事时代。”支付宝副总裁邹亮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