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拱墅区3个公共停车场开通“无感支付” 主城区1万多个收费车位年底前实现

2018-04-21 08:34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戴志凤

  车子接近道闸杆,嘀一声,杆子自动升起;驶离的时候,同样嘀一声,杆子自动“放行”,车费则通过手机完成“无感支付”。

  像高速公路的ETC收费系统一样方便,对不对?这是拱墅区的三个政府管理的公共停车场升级后的“无人收费系统”能够实现的功能。

  上个月底,拱墅区在紫荆公园地下停车场、轻纺桥下停车场、湖州街西塘河桥下停车场先行引进了新型公共停车场无人值守智慧管理系统,即无人收费系统。

  该系统是一款集自助缴费模块、语音提示、语音远程协助、远程监控为一体的智能产品。

  该系统依靠车牌识别功能来记录出入车子的车牌号。车子离开时,系统就会根据该车辆驶入的时间计算所需支付的停车费,并把停车费信息发送到收费端。车主可以通过扫道闸旁边的二维码缴费,也可以使用支付宝免密支付的功能支付停车费。

  要是你开通了停车费支付宝免密支付功能,就意味着你离开停车场时,无需停留,道闸会提醒后台利用支付宝“免密支付”收费,并自动提升道闸杆“放行”。

  拱墅区停车收费中心工作人员说,等到这套系统稳定了,他们还准备再开通一种新功能,即把付款二维码贴在停车场内,车主只要在打算离开时提前扫码付费,开车到道闸口也可以享受杆子自动“放行”的福利,无需多作停留了。

  拱墅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说,目前是试行阶段,效果好的话会推广到其他停车场。

  今后,可实现停车费“无感支付”的还有主城区的道路泊位。

  去年11月,西湖区已经在710个收费道路泊位试点“无感支付”。开通支付宝免密支付的车主打算驶离时,不用等收费员收费,也无需掏现金甚至不用拿出手机缴费,就可以直接开车离场,停车费则在驶离车位时由支付宝免密支付了。

  据测算,车主因此能节省85%离场缴费的时间,收费员的管理效率也能提升一半以上。

  主城区道路收费车位约1.4万个(部分车位经常会因为道路施工等原因调整),各城区最近都在悄悄改造收费停车位,往每个车位上安装一个跟地面齐平的圆盘,目的就是让更多车位也具备“无感支付”功能。

  这个圆盘就是地磁感应器,只要有车辆驶入,它就会发信息给收费后台,收费员手上的收费POS机同步收到信息。

  车辆驶出车位时,地磁感应器又会把消息告知后台,要是车牌号已跟开通免密支付功能的支付宝绑定,停车费自动付掉了,车主不用等收费员,只管开走就行,真正实现“无感支付”。

  万一支付宝没有可供支付停车费的余额,也没有关系,后台将这一笔停车费计入未缴纳停车费,车主下一次去停车时找收费员支付即可。

  这一万多个车位什么时候可以实现“无感支付”的功能?

  市城管委停车监管中心工作人员说,主城区的目标是今年年底前陆续实现1万个以上道路收费泊位“无感支付”,六月底基本完成地磁感应器的安装,后续进行系统调试,“成熟一片、启动一片。”

  也就是说,今年年底前,主城区(包括下沙、滨江)会有1万多个道路停车位可实现无感支付,车主要做的就是把你的支付宝跟车牌绑定并开通相应功能即可。

  目前,各城区正在进行安装地磁感应器以及更换有对应功能的收费POS机,进度各不相同。

  比如,拱墅区的道路收费泊位只有七八百个,目前已完成地磁感应器的安装。下城区的道路收费泊位有3500多个,预计下周也将启动安装地磁感应器的工作。

编辑:张鑫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