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首个整体推进加装电梯的小区落户江干

2018-10-23 08: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陆海旻 通讯员 胡雯琴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陆海旻 通讯员 胡雯琴)近日,在杭州市江干区丁兰街道的大唐苑小区,13幢2部香槟色的外挂电梯格外显眼。79岁的赵爱囡老人,掏出手中的电梯卡,滴一声,按下按钮,几秒钟便上到五楼,老人高兴地说:“以后可以经常下楼透气了。”

  自2017年下半年杭州启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以来,大唐苑小区成为杭州首个整体推进加装电梯的小区。除了首批成功交付使用的两台加装电梯外,小区内另有30台电梯正在紧锣密鼓施工。预计明年6月,全小区64个单元都能用上电梯。

  “大唐苑能拔得头筹,快速整体推进加装电梯,‘法宝’在于街道和社区统筹协调,赢得了群众的支持。”丁兰街道党工委书记周红星说。大唐苑小区是江干区城市化推进中第一批拆迁安置的多层住宅,于2007年建成回迁。“小区居民四分之一是老人,多住在3楼以上,加装电梯的需求十分强烈。”小区所属的大塘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姚招娣说。

  今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成为杭州“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针对电梯工程审批慢等问题,杭州建立多部门联审机制,精简资金补助申请程序和审批要件,杭州市区两级财政还对每个加装电梯项目补贴20万元。

  虽有了政策支持,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小区因业主意见不一而搁置进程。大唐苑为何走得这么顺当?丁兰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哲明认为,这得益于社区成立10个加梯工作组,统筹协调,充分弥合了居民的分歧。由小区所属经济合作社兜底,资金难题迎刃而解,每部加装电梯相关的楼道居民只需出资10万。在前期调研和协商过程中,丁兰街道、社区搭建多层次协商平台,利用微信公众平台以及线下“圆桌会”收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牵头召开居民代表大会统一意见,让居民有地方说话、有办法商量。“针对少数低层住户的抵触心理,工作小组到家中反复沟通,先后4次修改电梯设计方案。”姚招娣说,最终的方案科学合理,对低层住户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大唐苑居民楼的结构相似。如果每台加装电梯分别联审,费时费力。”姚招娣告诉记者,他们改变思路,以经合社为主体,小区24幢楼64个单元“集中联审”,统一申报、设计、采购、施工,实现“量产”。此举既能保证小区整体美观,又有助于后续维保进行长效监管。

  “解决‘老小区加装电梯难’的突破口,是解决意见如何统一、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江干区住建局局长李作钦说,在加装电梯过程中,江干区充分发挥基层民主协商作用,真正形成了“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良好氛围。截至2018年9月底,江干区已有90台电梯开工建设,其中20台项目已完工。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