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暴风救援 箭在弦上 江干区防汛防台救援演练进行中

2018-05-27 09:45  来源:杭州网 记者 俞倩 通讯员 罗舒文 张之冰

  防汛防台救援演练进行中  

  大风、暴雨、急促的警报声……

  昨天,杭州江干区防汛指挥部在石德停车场上演了一场“暴风救援”。科技元素与人性化内容设计,让这场防汛防台模拟救援演练,变得惟妙惟肖。

  实时监测,实时报警。在演练中,最吸引眼球的就是智慧防汛系统。抑尘车模拟出了暴雨情景,在监测到积水超位后,智慧系统中的液位仪立即报警。报警信息实时传送到电脑与APP,养护单位立即了解了积水点的具体位置。

  3家单位通力合作,应对这一突发状况。首先,养护单位安排了一台160型水泵进行强排。由于瞬时雨量较大,发现功率不够,便立即报告区防汛指挥部,区防指接到报告后,立即派1600泵车前往排水;积水排除后,由环卫应急分队对积水路段进行病毒消杀。

  目前,江干区已在雨水井里试点安装了100个智慧液位仪,主要集中在丁兰区域、运河沿线和钱江新城,实时监测雨水井内的水量。“丁兰与运河边多为老旧小区,管网标准比较老,通过液位仪的检测,我们就可以迅速发现这两地的积水点。而钱江新城区域工地比较多,液位仪除了用于防汛,还可以用到监测工地排水上,实时了解到工地的排水状况,非常实用。”江干区防汛办陈凯说。

  江干区还首次将大型地下空间的应急纳入演练当中。“地下空间多为物资堆放地点,一旦发生问题,损失会很严重。”陈凯说。演练中,模拟了持续性降雨导致四季青街道范围内大型地下空间有积水隐患的情况,应急分队在短时间内迅速堆放沙包,放置防汛挡板,保障地下空间的安全。

  灾难来临时,放在首位肯定是人员救援。台风袭击,暴雨导致积水严重,交通中断。演练现场,有居民被困家中且急需治疗,在一声声“救命”呼喊声中,一辆水陆两栖车迅速抵达,将居民带至安全地带。在等待救护车到来之前,救援人员已对病人进行应急救援,心肺复苏。

  据了解,4月15日杭州进入汛期以来,城区防指办、各区防指办和基层防汛组织均已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同林水和气象部门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随时启动应急响应的准备。江干区城管局提醒大家,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如遇极端恶劣天气并发生紧急情况时,可直接拨打12345反映情况,江干区市民也可拨打24小时城管热线电话56560000。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