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走进凤桥五好文明家庭(1)

2018-10-18 18:03  来源:凤桥发布 凤桥镇妇联

  9月30日,凤桥镇在第十四届睦邻节暨“凤桥好邻里”“五好文明家庭”“五好女性”表彰大会上表彰了一批“凤桥好邻里”“五好文明家庭”“五好女性”,今天让我们走进其中的两户“五好文明家庭”,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凤桥社区朱拯家庭

  家庭是船,事业是帆,帆儿推动船行,船儿扬起风帆。在凤桥社区有这样一户人家,只要一提及,无不知晓,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说:“他们夫妻俩人是我们社区的热心人、是排球队、门球队的队长、是我们老年人的‘大管家’等等。”他们就是朱拯一家。多年来该家庭,能够认真执行国家政策,全家和睦温馨,尊老爱幼,与邻里团结融洽,热心公益事业。一家人一齐营造了一个和谐、温馨的大家庭。

  健康的家庭需要一个健康的环境才能得以健康发展和延续下去。朱拯一家人热心于公益事业,用心参加各项献爱心活动,记得10年前刚从社区干部退下来的朱拯,看到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因经费的问题而无人打理,他就主动请缨成为了不拿一份钱的文化活动中心“大管家”。这十几年来他总是第一个来到活动中心,为大家准备茶水、器材,教老年人打球,活动结束后他又是最后一个走的。不仅如此,他还主动关心着弱势群体,走村串户,了解居民的需求,只要居民向他提出需求或帮助,他都会尽心尽力地去帮助完成,几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早已把社区的事当成了自己的事。

  他们夫妻在50年的婚姻当中相濡以沫,处理家庭的重大事项时,夫妻俩平等对待,互相沟通,共同商议决定,只要是合理的推荐,求大同,存小异,做到办每件大事双方都情绪舒畅。他们勤俭持家,合理安排家庭经费,从不铺张浪费。夫妻俩应对困难,应对挫折,二人携手相伴,左邻右舍和亲朋好友没有不羡慕她们这对夫妻的。

  重视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不管在年轻的时候,还是已有75岁高龄的他们,都十分注重榜样的力量,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去年儿子生病住院,儿媳因工作繁忙请不了假,朱拯两夫妇二话不说嘉兴凤桥两头跑,轮流照顾儿子,在二位老人的照料下,儿子很快就康复了,二位老人的付出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朱拯一家是普普通通的居民,他们经营着自己的小家,呵护着社区这个大家庭。愿朱拯一家永远健康和睦,愿我们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营造出更多的温馨、和谐、向上的好家庭。

  三星村应华伦家庭

  应华伦,是凤桥水蜜桃专业合作社社长,南湖区人大代表。在25年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诚实低调做人,高效大气做事,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树立了诚实守信、有诺必践的良好工作形象,被群众称赞为“最可信赖的人”。曾获国家、省、市多项荣誉,得到了广大水蜜桃农户的赞许。有效地扩大了农民再就业渠道,将分散经营的农民组织起来,整体进入市场参与竞争,一边直接向产地收购,一边与外地客商建立销售关系,减少了流通环节,降低了流通费用,腾出了利润空间,将利润空间让利给了社员,同时也激发了社员生产的积极性,促进了水蜜桃产业化发展步伐,实现了合作社带动农民持续增收“互动双赢”的良好发展格局,得到了广大水蜜桃农户的一致好评。

  多年来,他除了努力改进水蜜桃种植技术,不断引进试种新品种,示范应用套袋、滴灌等现代农业新技术外,还尽己所能帮助周边果农排忧解难,使许多村民都尝到了种桃致富的甜头。

  应华伦负责创新技术、促进产量、提高质量,他的妻子宓玲君则负责创新水蜜桃包装方式方法,培养一批又一批水蜜桃装箱能手,把包装精美而且口感鲜甜的水蜜桃呈现在每一位顾客面前。他妻子每天都会严把关,只允许把质量过关的水蜜桃装箱售卖。

  应华伦的弟弟应华兴是凤桥镇兴华果园负责人,除了进行水果销售外,家门口的农资店也经常人来人往。他的妻子会认真接待每一位前来咨询的农户,什么时间段应该施什么肥,什么样的病虫害,应该打什么农药,都仔仔细细的告诉大家,在遇到不确定的时候,就用自己家的桃树做实验,保证药到病除后,再推广给大家。所以大家都愿意去他们家买农药和肥料。应华兴说,大家辛辛苦苦一年,都是靠这些水果来收成的。施肥和农药觉决定了水果的质量和产量,所以在不确定的情况下,不能随便下药,不然砸自己招牌是小,影响产量和质量,苦了农户就不好了。

  应华伦的父母,虽然都是七十多岁的老人了,但是身体都很健康,还在打理自己家的几亩桃树,应华伦和应华兴都说,爸妈都辛苦工作了一辈子了,本来想让他们享享清福,但是他们自己不习惯啊,劳动了一辈子,一下子让他们休息,他们反而无所适从,所以就随父母,让他们继续做点农活。不过兄弟俩也经常关注父母身体,定期带他们去检查。

  现在,应华伦和应华兴的事业也是越做越大,问他们有什么秘诀,他们总是笑笑说,哪有什么秘诀啊,就跟做人一样,老老实实的,讲究诚信,要对得起大家对我们的信任。我们只是比别人先走了一步,以后的每一步仍旧要踏踏实实的,才能走的长远。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