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凤桥三星村多管齐下打响综合整治攻坚战

2018-10-08 15:01  来源:凤桥发布 凤桥发布

  从今年8月初开始,全市范围开展农村综合整治行动,凤桥镇三星村是全区13个整治重点村之一。经过前期一个多月的综合治理,三星村的各种“顽疾”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井然有序的景象,下面小布就带大家一起去看一看。

  三星村地处凤桥镇西北,余云公路,嘉凤公路、凤余北支线贯穿村中,交通十分便捷。全村拥有个私企业41家,更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梅花洲景区。优越的地理位置吸引了众多外来人口到此务工居住,随着人口的急剧增加,村内随意摆摊设点、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明显,消防设施缺乏,各类安全隐患十分突出。

  为了改变以上局面,凤桥镇联合三星村成立了综合整治工作办公室,由政府主导,全民参与,打响了一场综合整治的攻坚战。

  外来务工人员管理

  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以来,三星村对2184名外来务工人员进行逐户调查登记,建立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并结合“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了解外来务工人员心声,调解矛盾纠纷,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交通安全整治

  由于三星村地处交通要道并有梅花洲景区,导致村内主街道经常拥堵,治安秩序差。为缓解这一状况,凤桥镇交通管理部门联合三星村志愿者开展交通安全治理行动,引导村民和过境车辆规范停车,并对电瓶车违规载人、逆行、非法改装等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及处罚。整治行动中共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免费粘贴电瓶车反光条200多条,依法扣留拖拉机2辆,查处电动车违法70余起。同时针对村内老年人文化程度较低,交通法规意识淡薄的状况,组织交警开展科普课堂,宣传交通法规知识,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后,三星村辖区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各类安全隐患逐渐减少。

  市场安全整治

  凤桥镇食药监部门对三星村内食品安全进行大检查,对辖区内所有餐饮、食品店挨家挨户摸排、巡查,加强整改指导、督促证照上墙、人员持证上岗、环境干净整洁、管理规范到位。前后出动执法人员80余人次,检查餐饮、食品经营户44家,其中隐蔽场所小餐饮12家,发现无证照6家,全部当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几轮排查下来,监管员对辖区内的餐馆、夜市、农贸市场情况如数家珍,明察秋毫,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了三星村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治

  针对村内出租房消防安全隐患突出的状况,组织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检查,在检查现场,检查组重点对出租房电气线路敷设及电器安装是否规范、是否有乱拉、乱接电线和超负荷用电现象、是否有易燃易爆危险品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当场予以纠正,并由专业技术人员提出整改意见。为进一步消除出租房电瓶车充放电火灾隐患,在辖区人员集中区域建设电瓶车停放车棚1个,安装电瓶车智能充电桩10个,并邀请消防官兵为村内外来务工人员开展了消防安全科普讲座1场,发放消防安全宣传单500余份,模拟消防演练3次,大大提高了辖区百姓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灾自救能力。

  通过一个多月的综合大整治,三星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提起村里的变化,村民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没想到现在村里可以变得这么好,以前马路边汽车乱停,电瓶车开的跟飞一样,胡同里全是私搭乱建、电线好像蜘蛛网,饭店吃饭老是担心有地沟油,经过治理后,现在这里秩序井然,既干净又敞亮,住的、吃的安全都有保障,我们村民心里别提多高兴啦!”一位村民激动地说。

  三星村党委书记徐利军表示,下一步,村内还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巩固前期整治成果,为嘉兴美丽乡村建设增光添彩,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基础。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