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夜杭州未来有多美?专家解读杭州新一轮亮灯规划

2018-10-05 11:26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王青

  杭州的灯光秀,早已不止西湖边的音乐喷泉了。生活在杭州的任何一个城区,家门口都有灯光秀可赏。下城喊你去西湖文化广场看看,拱墅叫你去运河广场逛逛,江干望向对面的滨江,滨江望向对面的江干……大家都美得很。

  十一长假来杭州旅游,白天秀美的湖光山色和夜晚绚烂的霓虹闪烁,城市变换出两种风格。

  其实,杭州的夜景在让市民和游客惊叹不止之外,已于近日确定将再度改变。最近,一份《杭州市区城市照明总体规划(修编)》(草案)正在市城市建设陈列馆(庆春路258号)展出,等着市民们提意见。

  本轮城市照明修编的最大亮点是,首次形成了涵盖杭州十大城区、总面积约8000平方公里的系统性、一揽子的照明规划方案。

  未来,杭州的照明将会有哪些改变?对杭州会有怎样的意义呢?

  记者联系到了本轮修编的中标单位负责人、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光环境所的王小冬所长,一一解答本轮修编的理念。

  长长的钱塘江 将形成风格和主题统一的夜景观轴线

  在王所长眼里,“一轴·两廊·三心·多点”的城市照明结构是依据杭州的城市风貌特点和城市发展规划而制定的,“杭州的地形很特别。大部分城市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都是或围合、或相对的,而杭州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是相融的,如果我们看杭州的地图,会看到城市的发展一直都与自然相辅相成,互相辉映”。

  “一轴”是钱塘江夜景观轴,贯穿杭州城区、富阳、桐庐、建德的城市主要轴线。“现在,钱塘江畔的灯光秀已经很美了,但只是部分区划有灯光,而且灯光秀的主题风格也不统一。按照新规划,未来,沿着长长的钱塘江,将形成风格和主题统一的夜景观轴线。”王所长说。

  “城市文脉夜景观走廊”和“城河互动夜景观走廊”的“两廊”结构,一条反映了城市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以及城市西进的发展脉络,另一条则串联了杭州这座水网纵横、江海潮涌的城市重点河道。

  “城河互动夜景观走廊”包括运河、新塘河、北塘河,串联塘栖、武林商圈、钱江新城、复兴大桥、滨江。

  “城市文脉夜景观走廊”包括文一西路、莫干山路、环城北路、延安路、庆春路、市心路,串联青山湖科技城、未来科技城、紫金港科技城、武林商圈、庆春商圈、萧山城区商业中心及亚运村。

  “三心”分别是西湖夜景观核心区、“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 夜景观核心区、“湘湖、白马湖” 旅游度假区夜景观核心区。

  “多点”则指城北城、临平城、下沙城、江东城、临安城、艮北新城、城东新城、未来科技城等城市副中心。

  首次引入“黑天空” (Dark Sky)概念

  当问及本次修编最大的亮点是什么时,王所长脱口而出:“首次引入黑天空(Dark Sky)的概念”。

  “想一想,城市里长大的孩子,从小被各种灯光围绕,不知道黑夜是什么样子,星空是什么样子,是多么遗憾的事。引入黑天空概念,就是想把看星星的权利还给孩子们。”

  黑天空概念在国外已相对普及,但在国内,还没有一个城市在规划的层面上提出过这个概念。杭州是首个将黑天空概念引入城市照明规划体系里的。利用黑天空概念,防止光污染,促进打造低碳城市,同时践行“亮灯不扰民”。

  王所长说,黑天空概念强调的是用灯节制,并非完全不设照明,重点在“亮哪里”“怎么亮”上,“自然生态保护区、森林公园核心区等一些区域不能亮,黑天空的另一个重要原则是要使用截光型灯具,严格约束出光,杜绝四处发散。对于特殊的鸟类、动植物保护区域,需使用符合其保护及生长的灯具色温”。它指向的是,城市照明要与城市的生态环境相呼应,呵护美丽杭州的生态环境。

  “比如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主要保护的是一些鸟类、植物的生态保护区。像西溪雕塑园、西溪天堂一样,附近居民对夜晚休闲有着巨大需求的地方,则会鼓励适当配置夜景。”

  人行道打造近人尺度光环境

  规划中还提到,在人行道、慢行道、绿道、园路等地方,将增加“近人尺度”的光环境,让人夜晚散步时,能通过灯光与周边的环境产生情感互动,“提高人们的出行安全感、舒适感和愉悦感”。

  王所长说,G20峰会期间杭州已经完成了大体量、大尺度的夜景秩序,在新的发展阶段,增加近人尺度,让城市“诗意地亮起来,优雅地暗下去”,进一步完善城市空间功能照明体系,让城市照明更合理,更加关注灯光带给人的身心感受。

  有夜景观景点,也有夜游路线

  杭州是一座旅游城市,灯光让旅游在杭州更进一步。

  本轮规划提出了城市夜间的观景点设置,打破传统意义上单一的日景旅游视角。结合观景点的景观类型,将其分为观山、观水、观城等观景点,让更多的人领略杭城夜景之秀美,进而形成杭城夜游特色路线。

  专门设计了亚运主题照明

  随着杭州进入“亚运时间”,大家都很关心,杭州要如何在亚运会上向世界传递这座城市的美好。在这次的规划方案中,就专门谋划了“亚运主题照明”。

  亚运会景观照明将以钱塘江为主轴视角,沿钱塘江两岸,东西向线路分别通过以西兴大桥(秋石高架)—机场高速、庆春东路—市心北路沿线表现,南北向线路分别以富春路、江南大道沿线表现。

  功能性照明重点保障机场至亚运村的主要通道以及亚运村至各个参赛场馆的主要道路,规划还对各个体育场馆的景观照明建设提出了控制要求。

  宝石山还会亮灯吗?广征市民意见

  在草案展示期间,专门在市城市建设陈列馆设置了咨询服务,值班人员会在现场解答,至今已经收到上百份市民意见。

  74岁的林先生在意见表上写道:“杭州灯光现在确实很好、很美。新规划中,西湖灯光应作为重点,进行精心设计。亮灯工程应该有计划,安排亮灯时间要合理。”

  王所长说,现有亮灯中的不足也将在下一轮实施中进行改善。

  “接下来,我们建议西湖照明应更加细分场景。像现在山体与城市同亮的时间将减少,只在节假日等特定时间内一起亮。其他时间,山体则不用全部亮灯,甚至不亮灯。这样,可以保护栖息在山上的鸟类,也能让一些观星爱好者尽情地观看星空。”

  10月13日,值班人员将最后一次进行现场解答,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去看一看、问一问,为杭州美丽的城市夜景提提宝贵意见。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