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无烟西湖”活动第6年 捡起的烟头越来越少

2018-10-03 08: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陈侃 蒋虹

  浙江在线10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陈侃 蒋虹)10月2日,一年一度的“无烟西湖”活动拉开帷幕。当天,志愿者们在西湖边用4小时捡了1400余个烟头,这一数字较往年大为减少。

  据悉,2017年,志愿者们2小时捡了1000余个烟头;2016年,2小时捡了1600个。节假日西湖边市民、游客的游览热情高涨,大家的素质一年比一年有所提升,西湖也一年比一年干净。

  G20杭州峰会后,西湖的人气越来越旺。今年国庆假期第一天,西湖景区各公园景点迎来中外游客、市民49.3万人次,同比增加22.55%。游人如织,环境保护的压力也与日俱增。自从2013年10月2日西湖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首次开展“无烟西湖”活动以来,每年这个时候都有志愿者来到西湖边捡烟头、打扫垃圾。

  今年是西湖景区开展“无烟西湖”活动的第6个年头。大学生、小朋友和热心市民等组成两支志愿者队伍,一队在平湖秋月微笑亭摆摊,通过提前制作的宣传海报,向市民、游客介绍“无烟西湖”活动的发展历程和意义;另一队沿途劝阻游客吸烟等行为,提醒大家要文明出行、保护环境。

  当天,有些吸烟者远远看到志愿者微笑而来就自觉掐灭了烟头,连连说“不好意思”。

  “第一年开展活动的时候,3小时捡了7000多个烟头,现在4个小时捡了1400余个,不仅烟头少了,路面的垃圾也少了。”志愿者们说,“希望西湖边的环境越来越好。”

  临时捡烟头容易,长期护环境难。美丽西湖的背后,还离不开环卫工人的努力。步行十几公里,弯腰上万次,国庆假期是环卫工人最忙的时候,他们加班加点保洁,时刻不放松。今年,环卫工人们也说,市民、游客的素质普遍提高,也减轻了清扫负担。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