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近10年来增长近两倍 杭州百岁老人达842位!

2018-09-26 08:1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彭智军 记者 史洁

  市民政局近日公布了杭州地区百岁老人数据——截至今年9月18日,杭州市共有百岁老人(含虚岁)842位,男女比例为3∶7,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98人,增长幅度达13.17%。其中,满100周岁的老人有500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95人,增长幅度达23.46%。

  全市最年长的是大江东新湾街道共建村的王桂花老人(女),1910年5月4日出生,已108周岁。算一算,王桂花奶奶和钱钟书、华罗庚、曹禺、费孝通是同年生人。王桂花奶奶的孙媳妇何阿姨说,王奶奶现在眼睛几乎看不见了,耳朵背了,但小辈们在她耳朵边讲话,她还是能听明白的。

  “她看我做事情很辛苦,老是对我讲要吃好点,多休息,碰到什么事情要自己安慰自己。”何阿姨昨晚刚刚从婆婆家里回来,她说王桂花奶奶晚饭吃了12颗汤圆,“我都跟婆婆说了,你给她吃得太多了,8颗也够了。”每年体检,村里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总有点这样那样的小毛病,只有王桂花奶奶的体检结果都是好的。到了晚上,虽然眼睛看不见,但她坚持自己洗脸、洗脚,把假牙卸下来清洗干净。

  王桂花奶奶有什么长寿秘诀?孙媳妇何阿姨说,她不讲究吃,有什么吃什么,有时候拿皮蛋蘸酱油配饭吃,但脾气真的很好,就算有一点不高兴,马上就过去了,还常常开导小辈要保持好心情。在今年的杭州十大寿星榜单里,我们发现,十位都是女性。去年的榜单里有两位男性。从杭州市百岁老人总体人数性别来看,男性比例近10年来略有提升,男女比例从过去的2.1∶7.9调整为约3∶7。

  近10年来,杭州市百岁老人(含虚岁)从2009年的289位增加到2018年的842位,增长了近两倍。其中,杭州市百岁老人(含虚岁)最多的是萧山区,有168人;其次是上城区,有108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